僧活札記
20191204 【將佛法內化到自己的生命裡】 女眾部香道課程報導

文 / 圖 @ 謝佾諼

行禮如儀案前坐定後,傅佩芳老師開宗明義說:「今天不是要來介紹大家昂貴的休閒活動,而是希望透過品香』來練習嗅覺的一場感官體驗。」

老師開始講述「香道」。所謂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香文化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進程中,有著很深的文化底蘊,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從祭祀驅邪的常民生活到文人雅士的休閒活動,近代更演變成收藏與炫富。因此讓「香」水漲船高,成為了崇高、尊貴的象徵。

「品香」既然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自然無需流於形式。老師說明:「雖然不流於形式,但是在過程中,仍有儀式;儀式是為了令人生起恭敬心。」在香爐傳遞進行中,老師溫柔的提醒同學:「身體放鬆、心在當下、專注感受香爐在自己手上的感覺,調整呼吸以鼻子為媒介,細細品味縷縷香氣在身體裡的溫度與感受。」

香席輪替的空檔,老師邊整理香案,邊和同學們聊香、聊禪詩,分享和 聖嚴師父相處的小故事。談自己從一件宋朝瓷器骨董,開始反思生命的意義;在事業高峰時結束三家公司的經營,在美國遇見 師父,生命有了依歸,從此開始了學佛與承擔起 師父的悲願,一路護持!語畢,老師看著大家說:「您們能在法鼓山出家,是難得的因緣福報,要好好珍惜。」這般話家常,如同孩子在餐桌上圍著家人聽故事,那麼的親切日常。

僧大四年級同學淨嚴法師回饋:「老師提到  聖嚴師父為其皈依時的涕泣、跟師父相處的點點滴滴,對於剛受完大戒的自己,特別有感。今生能得人身,值遇 聖嚴師父,是累劫累世難得的因緣。」

僧大二年級同學演別行者分享:「整個品香過程中,老師的舉手投足、表達方式,讓人覺得香已經是她生命的一部分,從老師的身口意便能感受到香的氛圍。這也讓自己體認到,如果要接引他人,不是用嘴巴說道理,而是要將佛法內化到自己的生命裡,便能自然展現。」

僧大一年級同學演淬行者回饋: 「老師學問淵博,品香過程以及分享與 師父相處的小故事時,散發出安詳自在、靜謐的氣氛,讓人感覺攝受,非常感謝老師的身教與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