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10.16 面對災害:共存與準備

2019/10/16  僧伽大學記者  謝佾諼 報導

「災害是一種常態,要養成自救檢視能力」法鼓山僧伽大學為培養學僧此一生活態度,於2019年10月16日週三下午,邀請瑞鉅災害管理及安全事務顧問公司團隊,同時亦為內政部、教育部防災相關計畫推動主持人 王价巨老師,蒞臨階梯教室分享災害管理的觀念與趨勢。

課程一開始老師請同學們觀察所在的教室環境,問大家有什麼東西是危險的?逃生動線在哪裡?並省思危險在哪裡?如何防止災害?危險發生時,如何因應?藉由相片與現場提問,引導在場大眾於熟悉環境下,省思無常發生時,如何自安安人,並殷切提醒「認識災害、接受災害」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事前從環境歷史脈絡的經驗中學習「防災管理規劃」至為關鍵,要大家認知到生存於環境之中必然與災害共存,除了「讓防災成為一種生活態度」外,更進一步做到友善環境、尊重自然。

災害管理是人與資源的管理。規劃的原則,透過「境況摸擬(情境思考)」、「緊急狀態行為」、「認識災害心理」、「責任分擔」四個方向進行思維。管理架構要因地制宜、要分散風險,平日可多開辦教育課程推廣災害防治觀念,讓每個人負起保護自己的責任。對於災害發生處理,需善用資源,只有原則、沒有標準答案。災害發生第一時間,跟對人很重要,這位「指揮官」是帶領大眾走向安全的人,而在場的學僧未來都是要領眾的法師,勸勉學習將自己提升到指揮官這個角色,肩負起照顧大眾生命安全的責任 與 維護傳承佛教文化資產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