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11.01 僧團沙彌尼前往高雄日月禪寺乞授三壇大戒報導

轉載自法鼓僧報 佛曆2563年‧民國108年11月01日 星期五

10月28日,有11位沙彌尼法師,分別為:淨嚴師、演平師、演奉師、演勝師、演獻師、演朗師、演同師、演澄師、演提師、演相師、演澤師,前往高雄日月禪寺乞授三壇大戒,戒期是10月29日至12月2日,共35天。11位當中,其中7位是在大寮領執的沙彌尼法師,4位是僧大學僧沙彌尼法師(包含來自越南,目前就讀僧大佛學系四年級的淨嚴法師)。這次的戒期剛好遇到水陸法會,非常感恩大眾的成就與承擔,讓他們順前往受戒。

受戒前座談會

先於10/17晚間,於511會議室進行受戒前的座談會,邀請到僧大、三學研修院等共七位戒長法師來分享,首先由三學研修院副都監果光法師勉勵11位沙彌尼法師,接著是聆聽師父開示「去受大戒的心態」,師父勉勵我們「以凡夫身發出離心,以人間身修淨梵行」,出家人持戒清淨、精進、威儀整齊,佛法、正法就能久住。接續由戒長法師們分別分享各個主題:受戒應抱持的正確心態、與戒兄互動相處態度、戒場生活如何用功、具足戒對出家人的意義等題目。法師們並分享許多受戒過程中戒障、趣事與挑戰。

至文化館禮祖向 師公與二師伯告假

於10/22上午回文化館祖堂禮祖,並向 師公及二師伯告假。告假儀式雖然簡單,卻讓大家感受到祖堂的安靜攝受,憶念感恩師公與諸多護法因緣的功德,二師伯的微笑祝福,更讓人感到溫馨。在進行完簡單儀式後,監院果諦法師還利用午齋前的時間,帶法師們去體驗 師父從前散步經行的林蔭山道,到善光寺頂禮佛塔,真是殊勝難得的因緣。

向方丈和尚告假

由於前往受戒當天,恰巧是方丈和尚外出關懷不在總本的時間,因此方丈和尚慈悲,特別在於10月25日下午特別撥一小時,在第三大樓四樓佛堂與沙彌尼法師們勉勵。方丈和尚特別指出,自己在師父座下出家,受用最大的是師父教導的菩提心;我們修行都要與菩提心相應,例如:要有謙虛的心、精進心、將煩惱消歸自心,而隨眾作息是消除我執最好的方法。並勉勵大家要發真正的悲願心,身為漢傳佛教的子孫,應該努力弘揚漢傳佛教,自己受用,也讓更多人受用,最重要是對得起自己,對得起三寶,對得起佛教。到了戒場,一定要發菩提心,如果有被分配到執事,應該用慈悲心把它做好。

從方丈和尚的開示中,感受到方丈和尚的慈悲,而且時時以身作則,處處在實踐師父所教導的菩提心。

至開山紀念館向 歷代祖師及師父告假

於10月27日晚上7點至開山紀念館向 歷代祖師及師父告假,告假儀程後並聆聽師父簡短的開示, 師父勉勵要用慚愧心、用懺悔心去乞授三壇大戒。戒場又叫做懺悔堂,隨時隨地以懺悔的心拜佛,大家休息的時候,如果自己還能夠拜佛,要多多拜佛。在戒場裡邊,健康要保重,心情保持輕鬆、不要緊張,但是要精進,一緊張後就會害病,在法鼓山學習到的禪修方法就是要放鬆,要『放鬆身心、精進不懈』。

向 佛菩薩及常住大眾告假

出發的當天(10/28)早課後在大殿向僧團大眾告假,由副住持果醒法師代表僧團大眾勉勵,我們能聚足因緣受戒,相較於其他出家眾而言,很不容易,因為我們道場從行者至去受比丘、比丘尼戒,至少要學習二年以上。但是去到戒場中可能會看到,昨天剃度,今天就來受戒的出家眾,因此有形形色色各種不同的出家人,然而要保持「多看他人的優點」的原則。另外,在受戒時,多少會有一些障礙,因此要利用時間多懺悔、多拜佛,戒師講戒時要用心聽,戒場的規矩可能跟我們不同,要隨順戒場的規矩,掌握戒律的精神。

出門時,女寮門口聚集了多位戒長法師為他們祝福與送行,果通法師還特地送他們每人一包面紙,隨身使用,注意衛生才會健康。

戒場報到

抵達戒場時,車未停,就看到高雄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早已守候在門口,向大家打招呼。因為法師的細心照顧,整個報到、安單流程進行得又快又順利。讓我們一起祝福沙彌尼法師們身心平安,得上品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