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10.30 中道的生活智慧,從「修繕DIY」開始

僧伽大學記者  謝佾諼 報導

為使僧伽大學學僧建立「設備定期保養」與「正確使用原則」的觀念與方法,以具體落實「愛惜常住物」的發心,特別於10月30日下午邀請法鼓文理學院 總務庶務組三位講師,蒞臨指導男女眾一二年級學僧「修繕DIY」的實作課程。

正如 總務長 常齊法師所表示:出家人有「三刀六槌」,生活中行住坐臥樣樣事情都得自己來。「日常修繕」看似小問題,卻也常帶來生活中諸多困擾。學習各種小技巧,可增加自主能力,簡易水電、燈光損壞可自行動手維修外,並能運用相關基本水電常識與安全知識,為常住減少不必要支出。課程內容包含:紗窗修補、馬桶狀況排除、消防警報器鈴響處理、門禁失靈及其他常發生之故障項目。

講師們從基礎的工具選用開始,針對如何裝修及問題排解,以自身豐富的經驗分享,精彩生動的描述,加上同學們齊心合力的DIY實作練習,在活潑有趣的學習氛圍中,建立了基本修繕的認識與技巧。

Q&A時間,以曾發生的實際案例,指出一度為符應節省用水原則,調整馬桶沖水量,卻造成阻塞頻率增加,需要使用強酸才能清汙,形成破壞。藉此提醒同學「適量與平衡」的考量原則,要關心到整體狀況,避免單一角度的決策造成更大損害。更叮囑在場大眾,面對小狀況發生,要勇於嘗試處理,不要害怕錯誤,選擇對的工具可事半功倍,而「安全」是不變的最高指導原則。

動手處理簡易問題,是珍惜資源與落實環保的具體行動,亦同步培養學僧們惜福惜勞,成為知行合一具承擔力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