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1.06.17-100學年度僧大招生考試

100學年度僧大招生考試

僧大小記者◎演真

就像期待新生兒般的,100學年度僧伽大學(僧大)招生考試於6月17、18日展開。這次報考人數共計27人,男眾6位,女眾21位,考試當天全數準時報到,應考率百分之百。這次考生年齡多落在三十歲出頭,其中女眾年紀最小者僅二十三歲。另外,在這次考生中較特別的,有三位出家法師前來報考,一位男眾韓國籍法師,一位女眾緬甸籍法師,以及一位女眾本國籍法師。
今年來報考的考生中,有多位本身就是法鼓山長期的發心義工,或參與法青會活動多年,或是法鼓山佛教學院的學生,對於法鼓山的理念及文化已多有認識及認同,藉由這次招生考試的因緣更進一步圓出家修行的心願。
另外,也有一些考生接觸佛教及法鼓山並不久,從吃葷、不信佛,到看師父的書,參加山上的禪修活動、法會、受戒或自覺營、卓越營等營隊後,觸動心中無名的相應,並在一連串因緣巧妙的牽引推動下,下定決心報考僧大。
這次的考程安排,如同以往,第一天是筆試,依序是國文、佛學概論、英文、禪學概論。國文作文題目「慈悲沒有敵人」,有的考生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及落實面切入,有的則從時事及社會人心方面切入。第二天是面試,考生依序與五位戒長面談,有些考生以平常心,如實坦承的回答法師的提問;有些考生用禪修的方式靜靜面對下一位即將進入面試室的心情;有些考生互相交流分享自己的學佛因緣、初發心及這次考試的心得,也算提前認識未來的同學道友。雖然等待面試的氣氛有點緊張,但同學們各自在自己的方法上調整心情。
最後,就如同一位考生的分享。有一天他看到聖嚴師父與李連杰先生的對話,當中談到有財富、有地位、有影響力、有滿意的家庭及工作,固然可以令人快樂,但如果沒有了這些,難道就不快樂嗎?另外,也談到師父說的「和尚、和樣、和闖」,出家後要成為怎樣的出家人,也值得令人深思。僧大招生考試不只是入學測驗,更揭開了面對自己、認識自己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