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1.08.13-剃度學僧家屬拜見方丈和尚

剃度學僧家屬拜見方丈和尚

 

僧大小記者⊙常慈、常提

八月十三日的下午,法鼓山園區的國際宴會廳好溫馨、好熱鬧,因為這裡聚集了即將落髮的十九位行者的親友家屬,要來拜見方丈和

尚。除了認識法鼓山僧伽大學、與方丈和尚、僧團法師們歡喜互動之外,家屬們更從學僧們自製的生活短片中,看見孩子們過去一年來在僧大學習的生活點滴。感恩、淚水與歡喜祝福,在午後陽光中交織成溫馨動人的畫面。
主持人僧伽大學女眾學務長果肇法師說:「拜見方丈和尚的目的,是為了讓親友家屬了解出家是怎麼一回事,能對孩子所選擇的未來的路更清楚,能夠放心把孩子交給學院,進而讓自己的子女都能更安心地修行、學習。」
方丈和尚開示,創辦人 聖嚴師父當初之所以要建立僧團,是為了淨化人心、淨化社會,而且出家是一種大孝的精神,也是一種報恩的行動,因此希望諸位家長能用歡喜心成就自己的子女,並且給予他們祝福。同時,方丈和尚也代表僧團與學院,深切地感恩諸位家長,願意無私地把孩子給布施出來,因為這真是世間最偉大的情操啊!方丈和尚請家長們安心,僧團會依循創辦人 聖嚴師父建立僧團的初衷,負起僧眾管、教、養、衛的責任,園區的生活環境實能安頓身心,在日常起居中照顧大家的身心健康,將大家培育成現代社會所需要的宗教師人才。方丈和尚說,能發願出家,是大忠、大孝的展現,以此回報父母恩,相信家長們都能以子女能發願奉獻而引以為榮。
出家多年的法師們,分享了當初出家時的故事。果肇法師分享支持著自己出家路的一句話:「路是自己選的,要有頭有尾,不要到一半跑回來。」是當年老菩薩在依依不捨中給他的鼓勵。「老菩薩捨不得,我們要出家的人更捨不得。」果肇法師說,初進僧團時,只要一提起家中相依為命十七年的老菩薩,就哭。「兩方都不捨,可是都願意互相成就,我真的很感動!但也在想,自己是不是不孝。」六年之後,老菩薩捨報往生時所示現的安祥自在,讓他肯定當年出家的決定。「其實行者菩薩們也很不捨,每天都做功課回向給老菩薩們。」果肇法師說:「這一期生命,我們成就他們,未來,他們成就我們。」
孩子出家,是不是就少了一個孩子?果光法師分享,當年自己出家,母親是非常不捨、最不贊成的,也沒參加自己的剃度典禮。後來父親忽然往生,母親身心狀況正需要人照顧時,當時的齋明寺監院法師主動提出接老菩薩到齋明寺住一段時間的建議,沒想到老菩薩馬上答應,在齋明寺過了一段隨眾作息、佛法薰陶的生活,不但身心逐漸恢復穩定,也讓俗家兄姊非常感動、歡喜,大家都肯定果光法師出家的選擇。後來,為了當年沒參加的剃度典禮,老菩薩還特意選了剃度大典前幾天,上山來當義工、來觀禮。現在不僅是僧團的師兄弟們,還有地區的護法信眾、義工菩薩們都時常關照著老菩薩。
活動中另外一個引人注意的部份,就是由即將落髮的男女眾行者所精心製作的影片,影片裡將僧大生活與課程作了完整的介紹,讓家屬們能更清楚知道孩子們在山上的情況,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影片來表達對於自己的父母親無盡的感恩與感謝之情,影片內容非常豐富、感人!
「我們在這裡學習,做了很多在家裏沒機會做的事。用奉獻心幫助他人,真的可以忙得很快樂。」
「我們在山上師兄弟彼此照顧,好幾位同學的老菩薩們也都上山來當義工,真的是一個大家庭,彼此照顧。」
「感恩父母親辛苦栽培我,讓我有一個好的基礎,才能到法鼓山來修學。」
「感恩我的哥哥姊姊,他們支持、成就我,幫我承擔了許多壓力……」
「感恩父親,在我國小一年級時帶我們全家到農禪寺皈依……希望我可以把家人支持我的愛,轉成大愛,去照顧眾生。」
在方丈和尚慈悲善巧的問候、引導下,家長們也在大眾前說出自己的心聲:「出家曾經是他媽媽的心願,現在他自願出家,未來就是一個宗教師、心理輔導師……成家也有不同的煩惱,只要是他覺得路走起來順,心能夠平和,就祝福他……我會永遠護持他,也護持法鼓山!」
「我這個孩子,個性很強啦,比較要求完美,今天嫁入佛門喔,他自己的選擇,我想應該是不錯啦……現在接受十方的供養,希望她跟人家相處可以誠懇以待……其實,要看女兒喔……我現在在山上開接駁車,我同修也是,每個禮拜都上來當義工,所以很方便啦……」
這是一場法親眷屬的相見歡,盈眶淚水在笑聲中,悄悄地蒸發,只感到溫馨融洽。
活動最後,主持人果肇法師說,出家,其實不簡單,路很長,很崎嶇,一定能走得過去,但需要家屬們的支持。他也勉勵諸位行者菩薩要珍惜這份能出家的殊勝因緣福報,除了要常感恩,也要常發願,期許將自己完全奉獻給眾生,才不枉費家人把自己奉獻給三寶。
整個活動就在一片感恩與祝福的溫馨氣氛中,盡下了圓滿的句點。
主持人果肇法師最後還不忘提醒大家,剃度典禮是在八月廿八日早上舉行,而在這之前會有落髮儀式和兩場大悲懺法會,都非常歡迎大家能回來一起共襄盛舉!

(201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