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1.06.26-99年度僧大畢業製作呈現

九十九學年度僧伽大學畢業製作呈現

僧大小記者◎演理

法鼓山僧伽大學九十九學年度畢業製作呈現,在6月26日由9位佛學系畢業生輪流上台與大眾分享。
今年的畢業製作呈現發表可分為三個段落,上午以生死學為主軸,分享的是常極法師:聖嚴法師的生死教育、常統法師:法鼓山的臨終關懷–臨終關懷學習手冊及會涵法師:淺談數位牌位功能與法鼓山四環之當代實踐;下午法師們則深入CBETA以經藏探討為主,如常澂法師:「四眾佛子共勉語」初探,常昇法師:淺談聖嚴法師之梵網菩薩戒以及常續法師─試從「緣起性空」探討修行之路:以《中論》為主;最後晚上是以 聖嚴師父的早齋開示與書信做為溫馨的結束,分享的法師與題目為,常藻法師:僧命的依怙--摘自聖嚴師父2001至2008年早齋開示、常格法師:僧命之道--摘自【聖嚴師父2001至2008年早齋開示】&【師父的叮嚀】與常灃法師:嚴師‧慈訓─以《師父的叮嚀》書信為主。
方丈和尚在開場的致詞中,稱讚畢業生都十分專業,都將自己的畢業論文出書了,也很開心透過畢業製作呈現出日常生活的修行與人文化,讓所有人都能教學相長。另外,方丈和尚也勉勵與會大眾,非今年畢業就是畢業了,這只是階段性的昇華,一直到成佛為止都要不停的學習,使自己心安,也幫助他人心安,才不會辜負家人對我們的成就。最後,方丈和尚以「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若要悲願興,唯有俗讚僧」做為結語,提醒大家不忘校訓「悲智和敬」。
首先分享的是常極法師─聖嚴法師的生死教育,法師以靈活,色彩多元並加以人物配音的方式來詮釋文章內容,立即吸引了與會大眾所有人的目光。法師是以跳出佛弟子身份,以一位單純讀者的身份來看師父有關生死教育的書,並找出關鍵字:「對自己要積極,對他人要關懷,對生命要參與。」
指導法師常延法師講評時肯定法師選的題目,是時下大專院校很熱門的通識課程,不過所找的參考資料若是原始資料而非已經排版成書的資料的話會更好,更能感受師父的思想脈絡。
副院長果光法師在結語時,稱讚今年的畢業生不但平時作務上很有承擔力,在呈現畢業製作內容時,皆回扣師父的理念,並提出如何去實踐的具體內容與修行結合,體、相、用三足,十分地優秀。另外,法師也提醒大家在與指導老師互動時,要積極主動,尤其遇到困難時,更要勇敢向指導老師∕法師請教,同時面對指導法師的教導,有時如臨濟的棒喝,有時如曹洞的關懷,都是在幫助同學們在學習上能更上一層樓。法師也很開心從畢業製作呈現中,看到同學間的鼓勵、相互幫助,如配音、設計、封面、插畫……等,感受到僧大同學間和合、和樂的相處。最後祝福大家,都能有個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