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1.08.28-剃度典禮報導

剃度典禮報導

 

僧大小記者◎常提

8月28日,農曆7月29日是地藏菩薩聖誕,也是一年一度的法鼓山剃度典禮。今年有20位行者求度出家,不但聚集了超過700位的觀禮貴賓,連許久不見的颱風也送來適量的涼風雨水,從前一天傍晚的落髮儀式起,就伴隨著陽光遍灑,為這場僧團喜事慶賀祝福。

⊙8月27日,傍晚,落髮儀式
在園區二大樓副殿所舉行的落髮儀式開始前,副住持果暉法師,代表方丈和尚問候、關懷現場觀禮貴賓。法師說,依循著創辦人 聖嚴師父的悲願,法鼓山海內外道場都需要有悲願的僧眾來為眾生說法、為社會奉獻。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將相所能為,這需要發出離心、菩提心。出家路很長,卻是幸福快樂的──只要起得來就有飯吃,晚上累了就有覺可睡,生活正常是最幸福的──而且僧團有制度,能幫助大家修行。果暉法師說,往後的日子歡迎家屬們常上法鼓山來,也可以用電話聯絡問候,比如說「有沒有起來做早課」。法師勵勵行者們都學習地藏菩薩的精神,發上求佛道、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心,決不回顧,堅持到底。
受度行者們穿著中掛僧鞋一一排班入座,自己先剪三刀並發願,然後在全體大眾的釋迦聖號中,由執剃阿闍梨為之剃髮。剃度大典前的落髮總是熱鬧溫馨的,僧團法師們歡喜地穿梭忙碌,而女眾行者們將短髮剔除所帶來的轉變,更是全場焦點。家長席上的父母親們,面對著熟悉又陌生的孩子,彷彿要重新認識他們般,專注凝望,滿心不捨卻願意成就的神情,是一頁頁令人動容的畫面。
在園區掛單的家屬們,一同分享了五味雜陳的夜晚。二位母親安慰另一位捨不得女兒出家而流淚的母親:「我們也是,捨不得,可是想一想,她出家真的比較好。」同理、分享與陪伴,讓母親們破涕為笑,原本陌生的家長們,此刻起真正成為法親眷屬。

⊙8月28日,上午,剃度典禮
清晨,灰濛濛的天空,預告著颱風即將登陸。今天是地藏菩薩聖誕,受度行者們身穿海青、頭頂上帶著一小撮未剃的髮參加早課,受邀觀禮的家屬們也來參與,莊嚴明亮的大殿裏,大眾澄心齊誦地藏讚,為今日盛會揭開序幕。
剃度典禮在大殿舉行,典禮前,觀禮親友陸續蒞臨,也有特地上山來參與盛會的訪客。一位參訪者表示,她特地帶二位回國度暑假的女兒上山來觀禮,但因為不是親友,沒有報名,而大殿已滿座,恐怕無法參與。事實上,今年報名觀禮的親友人數超過700位,因此除了大殿之外,也開放副殿作為視訊連線觀禮區,歡迎所有觀禮者入座。
典禮在上午九點鐘正式開始,儀程包括請師、辭親、剃度、換著僧裝、懺摩、問遮難、受戒、授衣、和尚開示、回向、奉供等,並在新戒法師受恭喜之後舉行佛前大供,許多觀禮者與新戒法師一同參加了午供,殿堂內氣氛莊嚴、溫馨又歡喜。
受度者排班入殿,迎請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教授阿闍梨果暉法師,及男女眾共二十位執剃阿闍梨,並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介紹今年四位男眾、十六位女眾受度者的俗名、籍貫與法名,也介紹了一同受行同沙彌戒的十四位新進發心出家行者。
剃度前的辭親儀式,受度者頂禮俗家父母親三拜。方丈和尚開示,一般人所謂的孝,是子女承歡膝下,求的是現世利益;出家,是要盡未來際以佛法來利益父母與親人,以發菩提心、以行動來報恩,父母能成就子女出家,是累生累劫的善緣而圓滿。當受度者曲膝、五體投地,向雙親頂禮三拜時,許多觀禮者紛紛拭淚。一位法師的俗家母親表示,去年自己的孩子落髮,她在父母席上強忍著不哭,今年以觀禮者身分受邀出席,便讓淚水盡情宣洩。
剃度、受戒儀程圓滿前,教授阿闍梨果暉法師開示,現代人要出家不容易,出家是身心轉換的歷程,放下名位財產後,更要面對心中的煩惱,用戒定慧三學、用大悲願心來調整自己,就能過得幸福快樂,期勉所有新戒法師,皆能在學僧、執事生涯中奉獻自己、成就社會大眾,以實踐法鼓山的精神。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則以創辦人聖嚴師父所說,現在這個時代「不缺出家人,是缺少有大悲願心的出家人」作為期許,勉勵所有新戒法師,能受戒、出家、得度,要感恩父母的成就,應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效法地藏菩薩的大悲願心,在法鼓山三大教育之中努力,做一個能掌握社會脈動、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的現代宗教師,這也是聖嚴師父建立僧團的初衷,最後方丈和尚以「圓滿菩提佛果,頂戴如來家業」祝福所有新戒法師。
剃度大典在回向、奉供之後圓滿。佛前大供結束後,新戒法師們換著長衫,與僧團法師、俗家親友共進午齋。「現在開始,你們要稱呼他什麼?」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在關懷親屬時,不忘善巧提醒大家出家法師的正確稱呼。而在每一張圓桌旁,俗家親屬們歡喜圍繞著方丈和尚與新戒法師的合影,一一見證著締結殊勝法緣的歷史時刻。
風勢漸強,陽光依然眷顧著午後的法鼓山園區,護送大眾下山返家,盛會圓滿落幕。(20110828)


法鼓山 8月28日舉行剃度大典(轉貼自法鼓山DDM網站)

圓滿菩提佛國,頂戴如來家業。法鼓山8/28日上午在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剃度大典,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持,果暉法師擔任教授阿闍黎,一起與執剃阿闍黎,為20位新戒法師進行披剃。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期勉新戒法師,勤修戒、定、慧,斷絕貪、嗔、痴,依佛法修行來解脫生死,並度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莊嚴隆重的典禮氣氛,以及新戒法師辭親出家,發願為眾生奉獻的勇氣,也讓在場近千位觀禮民眾油然而生起一股恭敬心,那份感動令人動容。
◎圖文:曾正智20110828
(轉貼自法鼓山DDM網站)( https://mail.google.com/mail/?shva=1#inbox/1321dcdf32699ef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