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2.02.02-第九屆生命自覺營報導

第九屆生命自覺營報導

⊙僧大小記者

僧伽大學第九屆生命自覺營正式於2/2在法鼓山園區掀開序幕,營隊活動期間為2/2-10。本屆男眾報到人數為81名,女眾為117名,近約200位,學員有來自西方、東南亞、港澳以及台灣本島,報到人數創下歷屆最高紀錄。
本屆營隊由副院長常寬法師擔任營主任,果竣法師擔任總護,僧大三年級學僧常導法師和常提法師則分別擔任男女眾副總護。
2/2日下午13:30的「雲來集」,大家齊聚在法鼓山禪堂,開始迎接共計九天八夜寺院生活體驗的生活。開營時,總護果竣法師勉勵學員,今天能來參加自覺營,體驗出家生活,肯定過去無量劫以來,均已在諸佛座下修行,甚至根本就出過家,而今生能再遇到正信的道場,來受出家戒,因緣甚為難得,勉勵學員放下身心,全新體驗出家生活。

本屆營隊解門課程安排有說戒、佛教的生命觀、心的力量、高僧行誼、法師有約等課程。行門課程則安排學佛行儀、出坡禪、禪修指引、拜懺、撰寫修行自知錄以及行解交流等,讓學員體驗過一個真正出家的生活,其中師資方面,邀請了法鼓佛教學院的校長惠敏法師、普化中心副都都監果毅法師、僧大副院長常寬法師和果光法師、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果鏡法師、三學院監院果慨法師以及僧團法師常乘法師、常護法師、常元法師、果解法師、禪學系六年級等人前來授課。
僧伽大學的生命自覺營,是為僧伽大學招生的主要來源之一,全校學僧全心全力投入活動的規劃和執行,課程的解行二門,主要是令有意體驗寺院出家生活的學員,體驗一生中難得一次的寺院出家生活,在短短幾天的營隊課程活動當中,從身口心儀三方面體驗一個出家人的心行,在觀念上則建立佛法的正知正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