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2.08.26-求度學僧家屬拜見方丈和尚 

求度學僧家屬拜見方丈和尚    

 僧大小記者⊙常慈

主辦單位:僧大
活動:求度學僧家屬拜見方丈和尚
地點:國際宴會廳
時間:2012.08.26

八月廿六日的下午,法鼓山園區的國際宴會廳顯得特別熱鬧,原來是這裡聚集了即將落髮的十一位行者的親友家屬,特地在今天要來拜見方丈和尚。這個由法鼓山僧伽大學所舉辦的活動,希望透過方丈和尚的關懷、剃度學僧的分享和求度者家屬的充份表達,可以讓求度者以及他們的家屬雙方面皆能更加安心與放心,因此歡笑與淚水、掌聲與哽咽聲在午後的國際宴會廳如實地呈現著!
方丈和尚一開始就讚歎在座的家長們展現大智慧、大慈悲的抉擇,難捨能捨、難忍能忍地成就子女,同時表示不捨親人出家是人之常情,不過不要被不捨的親情困在當下、綁在當下,反而要因為轉念而覺得讓子女進入法鼓山僧團和僧大來淨化人心、淨化社會是與有榮焉的事情,且以最歡喜的態度來看待他們又另一個新生命的開始-淨化自己、強化自己,進而大慈大悲地接引更多苦難的眾生,得到佛法利益,使他們心開意解、離苦得樂。方丈和尚也請家長們安心、放心,僧團會依循創辦人 聖嚴師父建立僧團的初衷,負起僧眾管、教、養、衛的責任,同時學院的法師和同學們更會互相照顧、相互扶持,循序漸進地將大家培養成為一個謙卑且真正能弘法利生的宗教師,藉此回報所有家親眷屬們地無私成就!最後方丈和尚還是再次代表僧團感恩家屬們「慈悲喜捨,奉獻利他」的偉大胸襟,將兒女奉獻、布施給法鼓山僧團!

另外由即將落髮的學僧們所精心製作的影片,將學僧們的出家初發心、在學院的學習過程和感恩之情作了很完整地呈現,影片內容相當豐富、感人!此外,上台分享的求度學僧,也堅定地表示,雖然他們今年落髮的學僧人數是僧大創校以來最少的一屆,但是他們人雖少,道心並不會因此而減少,反而更加珍惜許多學習承擔的因緣,而且誠摯地發願一定會精進道業,期能早證菩提、廣度眾生。
活動中另外一個很精采的部份,就是方丈和尚與親友們的互動,因為在方丈和尚侃侃分享和循循善誘下,親友們都很自然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當初隱隱約約知道愛女好像要來讀僧大時,有好幾天連話都說不出來……即使到現在,心情還很難控制……我把他們布施給大眾,最重要的是法鼓山這個組織的功能讓我有信心……所有的法師和同學讓我感到放心,所以現在我終於能說出一句話,我感謝法鼓山所有的師長,感謝方丈和尚還有所有的同學,感謝大家!」「有一天我這個孩子跟我來到法鼓山就跑去看師父的書,我就在想他怎麼看得懂,我就看不懂……還跟我說-這個書對我們家庭很好……雖然後來有向師父請法,也成為佛化家庭……但是我也是會不捨,但是交給法鼓山我非常放心……大兒子還很贊成地說-當法師就是當老師,我聽了真的很歡喜……所以雖然會不捨,但覺得很高興,因為這樣他絕對不會走上歧路,不會去造惡業!」「是我鼓勵他來的,因為我覺得學佛真的是很好,我們有一起上聖嚴書院,就一個因緣,法師說這裡剩下最後一份報名表,因為是5月31日那天報名……當然心裡面很不捨,可是為了要看他,我只好每個月隨著地區的菩薩來這邊當義工……到處去作義工就可以看到他,也很放心!」
一聲聲不捨、一句句感恩,這場有福報的法親眷屬的聯誼會,最終還是在一片歡喜祝福的溫馨氣氛中,畫下了很圓滿的句點!主持人常順法師最後還不忘提醒大家,剃度典禮是在九月十五日早上舉行,而在這之前會有落髮儀式和兩場大悲懺法會,都非常歡迎大家能再次回來一起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