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2.12.29-農禪寺僧大攤位報導

農禪寺僧大攤位報導

僧大小記者⊙真地法師

在僧團與護法菩薩們殷切地期盼下,農禪寺於12月29日法音環繞下舉行落成大典。原本飄著雨的天空,似乎感染了地上人們的喜悅,綻放出暖暖的冬日,烘托著與會大眾們臉上的笑容更加燦爛。清涼水池旁的大殿正進行著莊嚴隆重的落成開光典禮,水池外圍也同步進行著熱鬧歡樂的園遊會,法鼓山僧伽大學也藉此機會設立攤位,向大眾介紹僧大的點點滴滴。
禪學系三年級攤位負責人演真法師表示,這次女眾部學僧是以校訓「悲智和敬」的概念,設計集戳章的遊戲貫穿整個攤位的活動。悲區:誦出通關口訣;智區:從圖文並茂介紹僧大成立、僧大的一天、僧大出家人養成過程……等海報中,

找出相關問題的的答案;和區:從與法師們互動中,回DDSU2013-05答有關法師在僧大學習的問題;敬區:從江邊少年、續佛會命……等影片中,找出「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通過這四個區域,集滿四個可愛俏皮的「悲智和敬」戳章後,便可置法華鐘前,發願、敲鐘,並抽一個由僧大學僧手工自製的御守。
攤位上只見大人帶小孩,依著遊戲的引導,一步步認識僧大。學僧們認真、開朗地向菩薩們介紹僧大的特色,菩薩們投入、高興地與學僧法師問答。有位年輕菩薩玩到興致起,還向法師詢問有沒有更難的題目;也有菩薩提到,他最喜歡遊戲的一環,是可以與很多法師互動;好多菩薩們玩完遊戲,還向法師索取僧大簡介,說要給姪子、姪女呢!
除了遊戲,攤位上還有二個鎮攤之寶,其中一個是「僧寶」,由學僧手工縫製的搭衣出家娃娃,引來所有大人小孩驚奇的歡笑,開心地與他合照,DDSU2013-06還有小朋友一見「僧寶」立刻撲上去,不肯離開呢!另一個鎮攤之寶,則是可與師父合照的手工人型立牌,圓滿了許多菩薩想與師父合照的心願,也見許多小朋友開心著說要照相,下午副住持法師果暉法師前來關懷學僧時,法師一見立牌,童心未泯、法喜充滿地與師父合照,使得在場學僧一陣歡呼,讓路過菩薩們都流露出羨慕的眼光,原來出家人這麼快樂呀!
這次僧大學僧全員出動,除了希望能招進更多的僧大寶寶,更是為了農禪寺水月道場的誕生慶生。看到農禪寺以全新面目呈現在大眾面前,大殿前廣闊、平靜的水池,僧大學僧們莫不表示心中有無限的歡喜與感恩,同時也表示蘊含著即景觀心無聲說法的水月道場,必定能成為非佛教徒進入淨化自心行列的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