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2.03.18-僧大招生說明 重現人天師範

將近七十位來自海內外各地的僧俗青年,三月十八日齊聚法鼓山,參加僧大一年一度的招生說明會。活動由院長方丈和尚致詞勉勵,揭開了莊嚴的序曲。除學僧精心規畫的僧大簡介、餐敘與求學環境導覽外,更安排有學僧分享應考準備及求學心得。特別是男女眾副院長、學務長和總務長,與考生們交流釋疑的座談會;乃至果光法師就其出家以來的心路歷程,做了一場掁聾發聵的演講;在在發人省思,鼓舞發心出家者體解大道的信行。

院長講話時指出:創辨人一生不曾退卻的悲願,即是建立僧團,樹立住持正法的典範。這個理念,是歷史上高僧大德們一代又一代的傳承,正統、正信、正見、正行、也是所有人都可在其中不斷成長的正確方向。透過僧大落實的教育、關懷與服務,兼顧福、慧、德業及三學的增上,任何人都可養成安己安人的人天師範。只要有信心與願心,共同來參與僧團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行列,三寶加被,必能令我們邁向解脫大道,成就大孝,使父母安心也令自己安身立命。
副院長果光法師的演講,則以自己近廿年前抉擇出家的反省為例;身為經濟學者,要怎麼幫助人解決問題、並為世界帶來改善?她發現,佛法以善法欲使人提昇,跳脫出貪欲、渴愛無窮無盡的追逐循環;而創辨人聖嚴師父從禪修提出了現代人可接受的語言,讓人運用,使利他的心增長,自我的煩惱消融,這正是今後世界人類共同需要的智慧財產,回首當年,她深深感恩選擇了出家的道路。在生死中拔河的過程,流轉、還滅的挑戰,乃是眾生共同要面對解決的課題。而進入僧大,與師友們一起努力、合作,團結力量加倍大,更也是今後多元世界中,一條值得我們勇往直前的大道。
聽完招生說明會的考生,不少人表示受益匪淺、啟悟良多。學員蔡沛霖就說道:這次活動,實令他確認應出家的決心。眼見耳聞法師們樸實穩重的行誼,從分享者周遭散發出來的一致安定感,正是他期許自己日後要學習的目標。學員林楨翰也指出,一個人與團體的修行是不同的,特別是透過良好的環境,自然會讓人心定下來,更加用功;這可說是此次上山,參加活動令他生起的最大信心。僧大招考的報名期限為4月1日至5月31日,考試日期定於6月15、16兩日,意者可上網了解詳細資訊。( http://sanghau.ddm.org.tw )


像鐘的分秒穩穩的走,卻因選擇而過不一樣的人生
2012年僧伽大學招生說明會

僧大小記者⊙演復

 

太陽照射地球,因球體接觸直線光源切面的限制,世界各地的人們度著不同的晝夜,而相同之處在於所有時鐘都是每分秒緊密地往同一方向走去,如同生命生、老、病、死的展演。2012年3月18日於法鼓山教育行政大樓地下一樓階梯教室,由於不同因緣,卻同是為了尋找生命意義而來僧加大學招生說明會的學員們,為自己未來人生種下了一個做出不同選擇的機會。
說明會在僧伽大學院長亦即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開示中揭開序幕,延續著創辦人  聖嚴師父的理念,闡釋「今日不辦教育,佛教沒有明天」的急迫性,勸請大家多發心一同「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來報考僧伽大學成為推動「心靈環保」的核心力量。

在接下來播放僧伽大學「續佛慧命」的影片中,  聖嚴師父更直接提到「要發大悲願心」,將佛法的好,分享給更多的人。於休息時間之後的「應考分享」,幾位行者菩薩亦如是說:「道心第一,健康第二,學問第三」,要時時提起自己的初發心,在未來的90天,善用時間參閱考古題,按參考書目詳做筆記,但更重要的是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放鬆。隨即進入大堂問題分享的階段,學員們針對自己所遇到的情況提出問題,男女眾副院長、男女眾學務長、女眾總務長的回應,圍繞著出家就是要出離煩惱的家,放下一切讓自己掛礙的執著,而體會生命真正的快樂。最後,女眾副院長果光法師,透過經濟層面和佛法中對「欲望」的意解,指出經濟中的「欲望」是十二因緣中的「愛」,是讓人陷入輪迴的關鍵之一,而佛法中的「欲望」則是「善法欲」,是和輪迴作生死還滅的拔河,因此出家並不輕鬆,但卻是最值得走的路。

這次的說明會於果光法師開示後,在午齋的小組分享和環境介紹中逐漸地劃下句點,卻也是另一個生命展開的起點。會後,於2月的生命自覺營結下法緣,成為報考僧大彼此互相支持的力量的學員,在禪堂進行最後的小組分享。其中一組同學們分享,這次的說明會除了看到「續佛慧命」DVD的感動,點心時間互動的溫馨,參觀寮房時深感由內務細行練心的生活之可貴外,更堅定「要把握當下出家,因為不曉得無常什麼時候會發生」的心志。而二次發心來報考的同學,更提到他因為想瞭解「什麼是將知道的佛法用在生活上」,所以第一次考試後,便發願在山上當義工,一做就是將近8個月,當時間漸過,益發體會修行的珍貴與好,發現在這裡有發掘自己「改變」力量的機會,即「在任何境的當下捲則不一樣的思考」。正如,從香港遠到而來的同學所說,這次來法鼓山真是太值得,和許多同學一樣更確定「想往這個方向走下去」的願心。(201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