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4.05.01-心的對話─2014第6屆講經交流報導

心的對話─2014第6屆講經交流報導

僧大小記者◎演傳

活動名稱:第6屆講經交流
時間:2014.5.01-02
地點:階梯教室

百花齊放的春天,學子們也不禁喜悅地加入了爭奇鬥艷的行列。伴隨著空氣中盈溢純潔百合的芬芳,法鼓山僧伽大學於5月1日、2日於行政大樓階梯教室,舉辦第6屆講經交流活動,在14位學僧的講演下,帶領與會大眾展開了一場心的對話。

方丈和尚在開場時開示:「不是只有站在臺上講經才叫說法,我們對於佛法的信解行證就體現在日常生活的舉手投足中。最重要的是,代佛說法,一定要自己先能依教奉行,這才真正是與法相會。」

《維摩經‧佛國品第一》言:「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誠如二年級演說《維摩經》的學僧提到,法鼓山「心靈環保」及「人間淨土」的理念依據即出自此經典,而似彷彿領略到修行當由本心悟入的重要,此次14位參加的學僧中,共有3位講者宣說《心經》,另有3位則以師父提倡的「心五四」切入講題。其中二年級學僧演報行者的分享,感動了在場每一位大眾的心,她並沒有特別刻意想表達什麼,只是單純把自己如何在僧大遇到審核乃至於很至親的奶奶往生的困境與挫折時,藉由「心五四」的方法來轉化心念,將自己的內在寧靜昇華。演廣師以大劍獅和小劍獅做為開場,吸引同學的好奇心,從中做為切入心五四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之講題,從而將生活中負面心態的第五它「都是它」與心五四的四它做對比,講述心五四四它的運用。有時愈簡單,反而愈美好,如同中國哲學家莊子曾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天地間恬淡的美,在於我們怎麼用心去品嚐與體會,而散發自內在身心和諧的美,則因其豐富底蘊,則更容易讓人與之共鳴。

此外,二年級學僧演謙師的阿彌陀佛48大願的佛國淨土、演會師的觀世音菩薩如何在因地時修行耳根圓通、演嚴行者的地藏王菩薩因孝親誓度一切眾生的悲願,以及演柱行者如何將《佛遺教經》視為朝聖指南,以做為通往解脫涅槃的修行依準……等等法門,亦由學僧們真切的呈現,而正因為講的都是自己平日有用心在練習的方法,也是與自己相應的法門,所以聆聽起來令人覺得格外踏實。一年級學僧演通行者,在談到自己生重病甚或往生之際,接觸到淨土法門,就有如在漂流的大海中得到一塊浮木,由於萬緣放下,一心持念阿彌陀佛,於數月後便逐漸感到自己身心有正向轉變,而當大家聽到他念佛念到覺得即使當下往生,也有信心能蒙佛接引往生佛國時,所有與會者也為之動容的對念佛法門產生大信心,這種透過實證而震撼人心的力量,就是一種最強而有力的說法。

僧大男眾副院長常寬法師在圓滿結語時提到:「『語言』沒有對錯,它只是人們用來溝通和聆聽的工具。」希望學僧們可以體會「宗教師的語言」和「宗教學者的語言」有何不同?身為一位宗教師,能否時常清楚觀照到自己當下的身心狀況和環境氛圍?還是在無意中就落入了經驗、知識、思辨的內容技巧面而沒有覺知,都值得我們好好省思。

當我們都習慣用對話、語言去表達自己的立場、想法時,是否也可以換個方式去體驗無聲之美?德國哲學家尼采曾說:「精神層次越高,越能對細微的事物感到喜悅。」你有多久沒有抬頭看看天空,而在早起的清晨裡驚喜看見滿天星斗?你有多久沒有赤腳接觸泥土,去感受腳掌腳尖想與大地、陽光一同跳舞的喜悅?你有多久沒有使用味蕾細細品味,而感動當下能吃著用炭火燒烤過,那柑橘的甜美?你有多久沒有用心與一切萬事萬物對話,而僅僅一朵小小波斯菊,就能讓你升起對生命無限的感恩與雀躍?

真正心靈的對話毋須言語,如同真正在講經說法中彼此交流的,是心與心的溝通與相契。當年靈山會上,釋尊對迦葉拈花微笑,不就是一場對實相無相最好的體會?

日期    序號    摘要
5/1    1    演嚴行者:開啟心地寶藏 – 地藏經
2    演觀師:心經略講
3    演教師:心經
4    演報行者:我的心五四生命歷程
5    演柱行者:佛遺教經
6    演戒法師:心五四
7    演漢師:八大人覺經
8    演謙師: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9    演會師:觀音法門 – 耳根圓通
10    演香法師:心經與生活


5/2    11    演正法師:法鼓山的理念
12    演中師:維摩詰經簡介
13    演廣師:心五四-四它
14    演通行者:阿彌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