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2】教師節想說的話 僧大女眾部學僧

文/僧大女眾部同學
圖/演千、演煦

將此感恩的心,獻給僧大所有的師長們:


從僧大報到的那一天開始,很有「終於走對教室」的安心和踏實感,許多先前的擔憂,在見到法師、學長和同學們之後都煙消雲散了,很歡喜終於回到家了,更歡喜能隨時隨地像法師、學長們學習。.
您們就像一尊尊不同化身版本的觀世音菩薩,慈悲呵護、包容關懷,並給予我們不同面向的指導,如明燈般指引正確道路。有溫暖親切版的觀世音菩薩、可靠的觀世音菩薩、幽默的觀世音菩薩、莊嚴沉穩的觀世音菩薩;有時也如擎山持杵的金剛,話語震人耳聵,發人省思。師長們一句句的提醒都是我們珍貴的救水浮囊,並陪伴我們走上一條與慈悲智慧、自覺覺他相應的道路,也讓我們在安心、安全的環境中學習成長。


謝謝您們的耐心和無微不至的照顧,在適應作息、適應新生活的過程以及學習出家人應有的心行和行誼中,每當趕的上吃藥食、來的及洗衣服、出坡中有新的體會或進步,總會又感謝又感動地笑出來。


從小就知道自己不是聰明的人,所以不論是在學校或是出了社會,總是會尋找學習的善知識向他取經。接觸了佛法才發現,原來有一種職稱叫做「法師」,專門修慈悲與智慧並分享他人如何讓增長慈悲與智慧。因為自知沒有什麽慧根,但還好自己很「會跟人」。真
的很感恩聖嚴師父開辦教育,創立僧大給我們機會學習成為一位出家人。以前在家的時候,都覺得自己樣樣很好;但開始修行後才發現,自己真的很有事。


雖然我們平常看起來酷酷的,但是我們的內心是非常感恩僧團和師長們。從踏進僧大的第一天,我們就受到僧團滿滿的照顧;您們常常為了學僧的事操心,擔心我們睡不好、吃不下,關心著學僧的身體狀況。當我們無法安定身心的時候,都會給予適當的關懷。
然而很抱歉的是,因為自己的習氣很重,有時候神經太大條、忘東忘西或是不小心做錯事情,給法師們增添麻煩了。儘管如此,我們依然得到師長們的包容,給予我們時間、空間去調整與改變。真的很感恩師長們的不計較,包容學僧的叛逆、固執、剛強以及學
僧們不足的一切等等。感恩師長們每日都在與我們的業力拔河;感恩師長們的努力不懈,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任何一個人。

在學習過程中,我們總是跌跌撞撞。或許我們跟不上師父和師長們的腳步,但我們會努力地跟上。也非常抱歉,出家人的身儀、口儀和心儀,或許我們還學不好,但我們會鍥而不捨,盡力的去學習,實踐佛法,分享佛法,也讓我們的生命得以成長。
  
您在我迷茫的時候點了一盞燈;在我快掉到懸崖時,及時伸出手拉住了我。當學僧有事情找您的時候,法師總是放下手邊的事,很有耐心的聽我們說話。謝謝您用生命示現了戒律精神,指引我們走向正確的修行方向。雖然我們有時抱怨作業太多,時間不夠用,
但我們知道這都是法師們的用心良苦啊!因為我們學僧常常在打妄念、散心雜話,所以您給我們更多機會浸泡在佛法的大海裡寫作業、準備報告。雖然還是許多佛教辭彙不理解,但是薰久了,受用的都是自己啊!


謝謝法師,每天晚上安板後,您輕巧地走在3B廊道上,關心學僧們有沒有都平安的回寮房休息,看著法師您瘦小的身影走在幽暗的廊道上,心中卻感受到一股光明而安定的力量。


謝謝您總是打理著學僧大大小小的事情,照顧我們的飲食起居,比母親還像母親。進僧大後,因為在這裡感受到師長們滿滿的照顧與關懷。願自己能學習師長們的慈悲與溫柔,用無私的心照顧身邊的人。
  
最後還想說:「一路走來,感恩僧團與師長們各種方面的照顧與陪伴,我們會帶著這一點點成長與改變,繼續走在修行的路上,也把自己體會到的佛法的好,分享給有緣的眾生;在此致上最深的謝意。也因為有您們的包容,帶給我們勇氣與力量繼續前進。祈願
有一天也能成為像師長們一樣的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成為一位在人間帶來安定、啟發和覺醒的存在,也為世界留下慈悲與智慧,共同提升人品,建設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