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0.03.25 作務與弘化課程報導- 殿堂編布

◎ 文 ‧ 圖 / 謝佾諼

一塊布能發揮甚麼作用?一塊布又如何莊嚴殿堂?僧大一年級「作務與弘化」課程-「殿堂莊嚴 」,分為理論與實作兩堂課。敬邀法鼓山榮譽董事_廖美櫻菩薩與同修曾國山,以及其編布團隊菩薩們共同前來指導。

開朗、幽默,說話明快的美櫻菩薩分享,最初甚麼都不會也不懂,只因聖嚴師父的一句話:「廖美櫻您可以的」。便一肩擔起了殿堂編布的這個工作,她自嘲說: 「從32歲年輕貌美做到現在70歲,過程真得很辛苦,卻從來沒有退轉。」也因為師父說:「美櫻菩薩的手藝要傳承,要納入僧大課程。」即承擔起師父的願,年年不辭辛勞地上山來,指導學僧們殿堂編布,迄今已17年,法鼓山道風中的寺院藝術-殿堂編布,得以繼續傳承。

三月十八日的理論課,國山菩薩帶著同學們回顧往昔相片,看著一張張歷年來珍貴歷史相片,記錄著菩薩們的手藝從粗到細,從繁複到簡單,漸漸地呈現出法鼓山簡樸、實用、一致性的莊嚴,以及禪修道場寧靜、單純的精神。更記錄著早期,因為農禪寺地方小,辦活動需要向外借場地,物資的來回搬運,相對需要更多人力的共同成就,這樣奔波的辛苦,護法熱忱從未改變;更因此讓菩薩們體驗隨處演化的因緣,從每一次的挑戰與學習,積累豐富的經驗,提升生命的品質。

三月二十五日實際操作開始,美櫻菩薩介紹布置所需要的材料,除了挑選布料、布色還有木條,膠帶、大頭針、織帶、流蘇,以及粉土、捲尺等工具,說明每個步驟、細節的重要性、並不斷提醒同學,要跟布培養感情,才能掌握變化。課程中除了學僧們的認真學習,美櫻菩薩帶領的編布團隊,展現出共事默契與面對差異的包容力,體現了修行與教育的意涵,更是學僧們學習的典範。

課後的分享時間,大家對於美櫻菩薩與同修,在學佛路上婦唱夫隨、互相扶持、編布團隊們之間的互動­­異中求同的包容力與彈性,互相成就的精神,表示了共同的感動。而從菩薩們分享與師父互動的小故事,更深深明白,聖嚴師父在信眾們心中是永遠的導師,是生命繼續前進最大的力量。

同學分享:

演深菩薩分享:自己之前從事做布的工作,布做成一件衣服就只是一件衣服,這次在編布中看見,原來一批單純的布,能依著場地而展現千變萬化的風格,然後又回到一批布的單純,就像學佛一樣,要隨時歸零。

演千菩薩分享:學到搭桌子時,最重要的是要牢靠,就跟做人一樣,菩薩從細微處的教導, 帶領大家一起共同完成的合作精神,要學會欣賞彼此的不同。

演煦菩薩分享:覺得編布很神奇,早期菩薩們為了適應環境與場地,而能創新盡力去創造莊嚴的氛圍,雖然覺得辛苦,但感動。

演穩菩薩分享:即便看起來簡單的花樣,如百折、馬面……實際操作起來真的很不容易,菩薩教導讓我學習到,把基礎學好,只要把簡單的先學會,便可以從簡單掌握變化,游刃有餘的原則,就像學佛路上, 要先將基本功紮穩。

演植菩薩分享:從抽象、不熟悉,到實際操作時,被不斷的提點,反而讓自己記得了。 謝謝老師們,對來學習出家的我們給了很大的包容、給團隊包容、給來學佛的信眾們慈悲的包容。而他們一路走來的付出,都是為了成就眾生,就像 「靈山勝境石」後方的刻字「莊嚴十方國土,成熟大千眾生」

演恭菩薩分享:三年前來上過這堂課,當時老師的女兒也來,並分享自己的父親因為生病而導致耳朵聽不見,一度萎靡,女兒就很生氣地說:「爸爸,你怎麼可以這樣說?你這樣沒有資格做師公的弟子。」「您不配當師公的弟子」,這句話讓他們彼此淚流擁抱,也讓國山菩薩再站起來,繼續傳承師願。 師父的關懷,在護法菩薩們心中永遠是一股前進的力量。

演淬菩薩分享:國山菩薩在生病時,師父關懷說:「少一根(耳根)比較好修行」。從這個例子學到,原來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鼓勵別人。美櫻菩薩還說:「同修一度病危,她便一直求師父,請將同修帶在身邊跟著師父好好修行。」,從這些與師父互動的點滴中,體會到的是- 聖嚴師父是菩薩們心中永遠的心靈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