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0.04.08 僧大特色課程報導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64期

多元學習 弘化力升級


▲透過參學導覽課程,學僧們深入認識法鼓山,同時學習與大眾分享法鼓山。(謝佾諼 攝)

◎ 文 /江胤芝

呈現僧才養成的真實樣貌,法鼓山僧伽大學自去年(二○一九)開始製作《聞.思.修》系列影片,透過師長分享、實務操演,不僅讓有興趣報考僧大的青年,更加了解「解行並重」的課程內容,如佛法義理、戒律、出家行儀、漢傳禪法、梵唄等,並期許大眾在閱聽中,生起學佛的精進心。

影片中,教授「禪宗法脈」的果光法師,認為歷史中有諸多借鏡,透過爬梳禪宗的完整脈絡,有助於引發學僧思考,如何回應當代、契理契機地弘傳禪法。演柱法師的梵唄課,經由實際執掌法器,帶領學僧聆聽音聲變化,檢視身心放鬆的狀態。果興法師則介紹讓自己受得歡喜的「菩薩戒」,說明如何在生活中落實身口意的淨化,成就度眾與成佛的悲願。

在教學目標上,「不只停留在義理的理解,更重要的是,長養悲心與宗教情操!」教務長常啟法師解釋,即便是禪宗史,也會引導學僧看見祖師大德的修學歷程,以及出離心和菩提心的養成,讓解門可以實際相應於出家生活。

此外,為了與時俱進弘揚佛法,僧大特別開授實務的「作務與弘化」課程,舉凡三刀六槌、殿堂禮儀、社會關懷、拍攝影片等,皆是新世代學僧需修習配備的技能。如經由縫紉與修繕,學習藉事鍊心;在參學室的參訪過程,學習分享法鼓山的理念與境教;在社區慰訪中關懷他人,學習如何坦然面對生命的磨難;或於分院實習中,看見寺院營運上從心溝通的重要。

常啟法師分享,「課程都是循序漸進、層次分明;出家生活雖須隨眾作息,不過,這都是淬鍊僧格的必要過程。」歡迎有志青年報考僧大、翻轉生命,展開自覺覺他的菩薩之旅。


▲在「幸福烘焙王」課堂上,男眾學僧們於大寮內實地手作,烘製餅乾與點心。 (釋演究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