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1.19-自覺啟航-自覺營報到日

自覺覺者

  十九號早上,法鼓山上好不容易放晴了,氣溫回昇,陽光普照,好似要迎接即將來體驗出家生活的學員。

  自覺營以「自覺」為題,加上這次的自覺營內部主題,以「覺者」為方向,來設計課程,也就是希望每位同學都能自覺到自己的起心動念、瞭解到念頭的無常,開始嚮往解脫的道路。自覺,就是要成為覺者的開始。

  這次來參與的學員共有134人,男眾47位,女眾87位,除了來自中港澳三地,還有來自美國、西班牙與汶萊的華人青年,共同來到法鼓山上,體驗出家的生活。

落下三千煩惱絲

  學員放完行李、認識環境,再來就用了在山上的第一頓藥石(晚餐),接著就是營主任說明落髮的意義。

  營主任常惺法師與學員分享,落髮直接象徵著身份的轉換,告訴自己現在的身份不同了,開始要學習出家的點點滴滴,慢慢學習成為一為合格的出家人,除了自己修行,還要發願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另外呢,頭髮也象徵三千煩惱絲,落了髪後,如果自己遇到了煩惱,就可以摸摸自己的頭,告訴自己出家了,該放下了。像是學員們十二個人睡一間,且要緊密的一起生活十一天,一定會有許多種種的不習慣,這時就可以摸摸自己的頭,看看自己已換了一身的衣服,提醒自己要放下。

  接著,學員們走到禪堂的應無所住大廳,在大眾莊嚴的誦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下,自己的三千煩惱絲,一一的落下,同時自己心中默默發願:「第一刀,願斷一切惡;第二刀,願修一切善;第三刀,誓渡一切眾生。」華嚴經講:「初發心即成正覺。」同學此時此刻,必在未來的某一刻,修成正果。

同為法門眷屬

  在雲來集的團體活動下,除了讓學員們更加熱絡,把心打開外,也讓同學體驗助人的菩薩道精神,再由簡單的小組認識,讓組員們更認識彼此。

  最後安板前的營主任時間,常惺法師提醒學員,要不斷放鬆身心,放開身心,放下自己平時的喜好標準,接受這裡人事物的各種因緣,如果能把自己打得愈開,就愈能體會到內外護的用心,且真正體會到出家的快樂。

本文節錄自 生命自覺營 AWAKENING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