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3.6 消防講習課程心得 演功菩薩

2019年3月6日法鼓山僧伽大學舉辦一場「災害管理的基本觀念與趨勢」講座會。主講人王价巨講師現為銘傳大學建築學系專任教授,擁有美國哥倫比亞博士、碩士學位的他,目前正積極在我國教育部、內政部及全國各地推廣有關災害管理的課程。

 

自從九二一大地震後,基於當時所提供的救災資源及措施非常有限,讓王講師開始對於災難發生時的救災設施、如何預防乃至整體的教育系統有更多的省思。教育需要與時並進,防災的教育亦是如此。王講師發現我國人民對於防災的教育依舊停留在喊口號及標準答案的模式,這使他在全國各地視察安全防範措施及推廣「災害管理」時深深地感嘆!他表示許多公共安全設施的設計不符合實際需求情況、未達標準,居然也可以審核通過,如:消防栓箱被欄杆包圍、無障礙道路的路面太陡不符合人體力學等等;只重視事情的完成,卻少了對生命的關心。

「以判斷原則教育取代標準化的答案。」講師再三強調,清楚了解自身處在的環境,並做出判斷才是最實用的自救救他之道,如此災害的損傷才有可能降低。從防災避難教育到現今提倡的災害管理有四個非常重要的步驟:就是透過情境想像、緊急反應、災害心理及責任分擔,做出適當的安排與規劃。

王講師提出災害管理的概念,除了對人的管理,更需要關注的是對資源的管理,例如日本目前對於文物及古蹟均有相當完善的管理和保護措施;他強調唯有重視經驗學習、災害歷史,才能了解背後的問題所在。

課程結束前,講師提出了幾個問題:災害是什麼?它是什麼樣子?會不會害怕?大家沉默了一會兒,他說:「這是人與環境互動中共存的結果。」,如同佛法所說的因果觀。唯有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增加對環境的呵護,我們才能彼此和平共存。

欲了解更多詳細資訊,請詳:一、FB防災教育花路米。二、防災教育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