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5.31化作春泥更護花 僧伽大學招生考試報導

2019年僧伽大學為期兩天的招生考試,已於五月三十一日圓滿,考生各別來自香港、澳洲、台灣、馬來西亞、俄羅斯,男眾十三人,女眾二十一人共計三十四人應考,大部分考生曾參加過生命自覺營,及擔任過法鼓山義工。為期兩天的考試分為第一天的筆試、第二天的面試。考生反映今年的筆試考題很符合現在的時事;也有其他考生分享「只要保持著”平常心”去應考,盡自己能力,剩下的就隨順因緣。」

  男眾考生在筆試完(5/30)當晚,由僧大的學僧法師帶領男眾考生一起影片欣賞及觀後的討論;女眾考生則是在筆試結束後,禮拜開山觀音並發願能用生命來實踐佛陀所教的法。

來自澳洲的考生表示:「做一名出家眾是很有意義的,可以將自己所修學的佛法來幫助自己外,也希望自己能幫助更多人。」

另一名來自俄羅斯的考生分享「在大學時期,曾對於所學的科目失去求學的熱忱,後來在武術老師接引下接觸到佛法,自己用佛法的觀念、方法再次找回學習的熱忱, 2016年來到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參訪,看到山上的法師、義工菩薩無私奉獻的精神,感到大開眼界,對山上的環境及生活也感到嚮往,回到俄羅斯後,想一想自己的專長只能利於某部分人,而出家更能幫助更多大眾,於是決定來報考。」

  如創辦人聖嚴師父曾說:「佛教不缺出家人,缺的是有悲願的出家人。」從訪問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考生們已發此悲願來應考,祈願發此悲願心的考生都能隨願所成。

今年放榜日期為六月六日,榜單將於當日「法鼓山僧伽大學」網站公告。

文/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