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5.26 畢業製作呈現報導

大眾雲集到文理學院,為了今年六位僧伽大學四年級學僧的畢業製作呈現。僧團法師們、學僧們,及菩薩們期待著他們這一年辛苦製作的成果。

開場時,演相法師及演澤法師以幽默的對話及紀錄短片描述這一陣子來學僧們的努力。各位法師菩薩們就位了,而第一位上場的是演勝法師的『般若法門研修營_《金剛經》與如實生活』

演勝法師出家前便以『金剛經』為定課,所以當他進了僧大聽到了有畢業製作此項目時,便立刻決定以『金剛經』為主題。原本所設計的教案因果慨法師及法青們的推動下,成為了一個正式的營隊。人數名額全滿,並且邀請到了數位資深的法師及菩薩來給參加者上課。演勝法師分享到,師父教我們要以”因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如實生活”。並且,最後果慨法師把營隊的焦點濃縮成幾個字,來落實在生活中: ”持戒(不害),修福(行善)”。此畢業製作對演勝法師來說,收穫最大的是自己,並且也承諾了悲願:”Thus I do.我願意繼續讓好願在人間”。果慨法師評語時也勉勵大家:若自己本人對修行不夠深入,是無法將金剛經真正分享給現代的人。所以,也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道心的啟發。

第二個畢業呈現是演提法師的『《六祖壇經-懺悔品》實踐心靈環保』,從六祖壇經-懺悔品”實踐”心靈環保,是因為師父要提倡對一個觀念的注重,而那個觀念就是”懺悔”的觀念。法師分享到,有一次禪七中,他對自我中心更加了解了,便發現到心態從此以後轉變了許多。一切外境是中性的,因心念染著而有善惡邪正,所以必須用懺悔、發願、受三皈依戒,實踐心靈環保。連接到六祖壇經,便是要時時回到自性。法師以親身經歷來解說演講內容,非常的貼切。其中一個重點便是善。師父說到,善的最高境界是:沒有行善的我,沒有行善的對象。六祖壇經與心靈環保的關聯,以可以在此段經文裡體現出來,”內調心性,外敬他人,是自歸依也”。演提法師對於經文與自身體驗的結合,使我們親眼看到了佛法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的。

早上最後呈現的畢業製作是”『孤僧杖竹萬里遊-讀師遊記,學師行誼』。因法鼓山的大法鼓而接引來的演澄法師,陳述了師父的這段遊記,從標體開始,法師分享到,師父有十三本遊記,紀載了十五年的生涯,共走了三大洲,21個國家,總計約775萬公里,是足夠環繞地球十八次或往返月球一次。所以稱為”萬里遊”並完全不誇張。因師父十幾歲所發的院開始”知道多少佛法就告訴人家”便展開了師父充滿了杯院的弘法事業。演澄法師為我們描述了師父的一生萬里遊的感人故事。遊化目的有二方向:全球弘化,及尋根朝聖。演澄法師以平靜但生動的方式,來講著師父以種種智慧方便來將佛法弘揚到世界各地的一生,令我們對師父更加了解並敬佩仰慕了。也對於師父這位高僧的行誼更讚歎了。

下午是由演揚法師及演鼓法師合作呈現的『《聖嚴法師的菩薩道》彙編』演揚法師開場就談到,法鼓山是菩薩道場。但何謂菩薩道?如何是執行方法?並分享師父的開示:佛陀時代,佛法是禪修打坐來實證的,所以我們必須要有定業的實修。但,我們現在這裡有誰真正的在實踐?並且,雖我們稱為行菩薩道,但是,是真的在與解脫道、菩薩道相應,還是只是在做人天善法而已?所以,演揚法師及演鼓法師便從師父有關的開示中,挑出了44篇稿件,1993-2001這九年之間的開示稿,並又從中精選了35篇稿,來與我們分享師父教的菩薩行。

師父其中一段開示,是教我們”與別人相處的時候,常起尊重、感恩、讚嘆的慈悲心。”然後演揚法師便分享到,我們來這邊的目的正是要修行,要奉獻要求的是自己不是他人,所以不必對人事物起煩惱,因在行菩薩道時,必定與他人互動。若我們能如此實踐,才能消融自我,成就大眾。

再來,演鼓法師問到,禪修和菩薩道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它們如何相輔相成?為找到師父相關的開示,法師在法鼓全集中,閱讀了約2000篇有關於菩薩道-菩提心的開示。最後,大部分的答案,在《菩薩戒指要》及各個師父對於禪修指導的著作裡面釐清了:”菩薩道的精隨、理論。《華嚴經》卷59裡佛陀說:菩提心者,則為一切諸佛種子,能生一切諸佛法故”。所以。欲成佛,必修菩薩道。而如何在解脫道的根本基礎上來行菩薩道,在此畢業製作哩,將師父的教導,清楚明瞭的為我們發心者呈現出來了,令我們在這條路上有明確的指標。

最後的畢業製作,『我的僧服』,演醒法師開頭便與我們分享了師父在《法鼓晨音》裡的一篇開示,”出家先做三年婆娘”也就是鍛鍊我們僧格培養的開始。從打掃、縫補,到煮飯等等的日常生活打點,都是修行的一部分。想要做成一套僧服,從小、中掛、僧襪到長衫,是不容易的。為了爭取保留僧人必須穿僧服的堅持,當時近代大德虛雲老和尚可是拖著文革時被打斷骨頭虛弱的身體,趕去各個高層會議,就是為了不能廢除出家人寶貴的象徵。”方袍圓領僧相現,法王座下又漆孫”此便是虛雲老和尚所做的偈子。可知僧服在歷史上的地位,是我們做為三寶弟子需要好好珍惜的。在演醒法師的分享哩,提到在他做僧服的過程中,是練耐心、細心、及供養心的因緣。做一套僧服的確是調伏身心的修行因緣。從此日常生活中,便是實踐佛法的絕佳修行。

六項畢業製作的呈現到了尾聲,大眾也對佛法及師父、法鼓山更了解了。最後由副院長法師結語。法師讚嘆所有學僧們努力及成果,並且也對我們期許:如何深入、廣化、分享佛法的智慧,運用來自利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