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8.30 暑假實習分享 收穫滿滿

每一年的暑假,僧大的學僧們都會到各分支道場實習,站到第一線與信眾接觸。過程中少不了要面對種種的身心挑戰,以及與同學之間的磨合。到底是心隨境轉,還是提起道心,非常考驗功夫。有機會沉澱梳理一年所學,並與信眾近距離接觸分享,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8月30日,僧大學僧們在新生講習的最後一天齊聚一堂,一起分享實習心得。首先是禪學系五年級的演一法師(即將升六年級),他有兩項任務,一是遠赴俄羅斯協助帶領禪修,二是當禪49的監香。遠在1998年聖嚴師父已經在聖彼得堡播下禪修的種子,多年來法鼓山依然不時到俄羅斯帶領禪修,進而有俄羅斯籍的演要法師(107學年度)以及演誓菩薩(108學年度)就讀僧伽大學,讓我們一起期待『俄三藏』的誕生。但是,漢傳禪法在俄羅斯仍未普及,學員多數是藉由武術(無極門)、中文(孔子學院)、茶館等因緣輾轉接觸禪修。相較之下,南傳以及藏傳佛教較為普及。總護在講授佛性(如來藏)的概念時要花一點點功夫。學員們也要分攤一筆不小的費用(約7000美金,含飲食、住宿),這不禁讓我們感嘆佛法難聞今已聞。

        去年有9位男眾新生報到,除了傳統的實習地點天南寺,更有4位同學有機會到高雄紫雲寺實習。一年級學僧主要是負責景觀維護以及梵唄。天南寺後山有一種雜草名為「小花蔓澤蘭」,是一種多年生的攀爬植物。由於小花蔓澤蘭生長速度奇快,奪取其它植物光合作用所需的能量,導致其他植物難以生存,故有「綠色殺手」、「植物殺手」或「綠癌」之稱,亦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紫雲寺的同學則蓋樹屋,讓兒童營的小朋友有機會鳥瞰農田,這對於在鋼筋水泥裡長大的小朋友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體驗。第二部分是在一小片雜樹林開闢耕地。在挖樹根的過程中,演期法師體會到樹的主根就像是個人修行的主要方法(深度),如果只有橫向發展(廣度)的話,風(境界)一吹就倒了;而演保法師則從盤根錯節的樹根群體會到放下自我的重要性。正所謂成事不必在我,消融自我融入僧團,在僧團這個大機器裡,整體運作地自利利人。

二年級的學僧到關懷院與青年院實習、三年級的同學到美國學習、四年級的學長則被派到四川。透過這次實習,大家更了解僧團各單位的運作,與信眾面對面地分享佛法,也更清楚眾生的需要以及往後努力的方向。關懷院主要負責大事關懷,給死者的恭敬及予生者的安慰。青年院則培養新一代的鼓手,期待有大悲心和大悲願的優秀佛教青年,來投入佛教的僧團,接受佛教的教育,為明日的佛教做中流砥柱。美國方面,學長深切體會到中美文化上的差異以及英文的重要性。在四川的法師則透過活動,帶領學員們放鬆身心、不用戴面具做回自己,深切體會到禪修的好。

        最後,由剛進來僧大的行者菩薩們分享活動心得。演均菩薩覺得實習非常有意義,學長們把握住佛法的核心,因應眾生的需要以及不同的面向的考量,適當地調整然後分享佛法。演維菩薩學習到在一次次的任務中學習、體驗、成長,也很佩服學長們能如是表達自己的心路歷程,『不要讓自己的瞋與慢與境界相應!』,對佛法的實踐有了深一層的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