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9.15 飛越七千里 與法團圓

轉載自 法鼓雜誌網路版358期 2019.10.01 出刊

緣於十六年前,聖嚴師父莫斯科弘化結下的法緣,
經過眾人善心努力,一件飛越七千五百公里的植存申請案,
一場與法團圓的生命教育課,於中秋佳節圓滿成就。

▲法鼓山僧大二十五位男眾師生,一起將達瑪拉的骨灰送至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植存,圓滿這位未來師兄弟的願。(李東陽 攝)

◎梁金滿

九月十五日,中秋連假最後一天午後,法鼓山上的金山環保生命園區化為一處大地教室,二十五位僧伽大學男眾師生齊聚在此,由於植存者——來自俄羅斯無極門禪坐會的達瑪拉.亞茲可娃(Tamara Yazikova)的因緣,上了一堂「綠色告別」的生命教育課。

▲俄羅斯禪眾達瑪拉(後排右二)跟隨聖嚴師父打禪七後,發願來世要成為出家人。後排左二為出家前的演要法師,前排蹲者為演誓行者。(釋演要 提供)

依序倒入骨灰,獻上一朵鮮花,再覆上兩坏泥土⋯⋯包括俄羅斯籍的演要法師、演誓行者等十二位學僧分組,將達瑪拉的骨灰回歸大地,雖然沒有親人到場,卻有二十多位法師同學、行者菩薩為她送別。

發願來世成為出家人

一九六一年出生的達瑪拉,今年六月因病往生,享年五十八歲。達瑪拉曾於二○○三年,參加聖嚴師父在莫斯科主持的禪七。當年,好靜寡言的達瑪拉在出版社工作,經常需要與人溝通,不停地聆聽、講話,當她得知禪七有禁語的規矩,直呼:「太好了,正是自己需要的!」

禪七之後,達瑪拉從此禪修不輟,並發心承擔無極門禪坐會的總務工作。因負責安排禪坐會來臺尋根、接洽僧團法師赴莫斯科主持禪七等事宜,而與法鼓山建立起深厚的連結。

達瑪拉曾兩度來法鼓山,二○一八年元月,她與無極門成員一起來臺尋根,又於今年三月飛來參加由法子吉伯.古帝亞茲(Gilbert Gutierrez)主持的中英禪七。精進用功的她,曾在向法師請法時分享,自己打坐曾有「身體不見了」的經驗,也總不忘把握機會請教禪修與佛教的疑問。

「她發願來世要成為出家人!」就讀僧大二年級的演要法師分享,達瑪拉曾透過電郵請他代為詢問如何才能達成這個心願,當她聽說師父曾教人持〈準提神咒〉求滿願,便開始每天用功持咒,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

圓滿未來師兄弟的願

或許是來臺期間,參訪生命園區留下深刻印象,當達瑪拉捨報後,她的女兒便決定將母親的骨灰植存於法鼓山上的生命園區。於是,與達瑪拉熟識、今年考上僧大的俄羅斯籍演誓行者,協助辦理相關證明文件,聯絡海關、大使館,並將骨灰隨身攜帶,一路從莫斯科經中國大陸轉機到臺灣,抵達法鼓山。

生命園區以往也曾有海外的植存申請案,但都來自英語系國家,達瑪拉的植存申請是第一件俄羅斯籍案例,所幸,生命園區代理主任鄭文烈的姪女正好畢業於俄語系,居間協助中譯死亡證明、火化許可等重要文件。僧大教務長常啟法師也陪同演要法師、演誓行者等,一同前往新北市殯葬管理處辦理植存申請,盡力協助圓滿這位未來師兄弟的願。

藉著達瑪拉植存的因緣,僧大邀請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講授「讓生命之愛回歸大地」,帶領學僧認識佛教的生死觀,了解臺灣目前的殯葬現況,以及師父推動佛化奠祭到環保自然葬、捐贈金山環保生命園區的願心。

中秋是團圓的節日,達瑪拉莊嚴的告別,引領所有參與者與法團圓,增益彼此的功德慧命,更示現了死亡無需悲喜,正如植存那天的天氣,也無風雨也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