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10.05 從禪修、禪法到禪技:佛教修行觀之嬗變

釋演究/僧伽大學報導

未來的修行還需要佛教修行觀嗎?

9月28日及10月5日下午,僧伽大學舉辦了兩場「教務專題」演講,邀請國立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專任教授兼代所長越建東教授,帶領僧大學僧一起探討「當代佛教修行觀」的蛻變。

越教授分享的內容著重於三個層次——禪修、禪法及禪技。禪修是指從佛陀的教法而來的實證與創發;禪法乃是由歷代祖師所傳承,將修行心得和體驗的延續;禪技則特屬新人類時代,受西方科學文化大舉入侵,採用了禪修與禪法的“技巧”,其精神卻乖離佛陀教導禪修的初衷。

首先,越教授引述早期佛教的修行次第、經典的對照等例子來闡明佛教徒對於禪修的最初藍圖。探討“禪法”的部分,教授除了講解聲聞和菩薩禪法的修行內容,還舉例慧因居士的禪法觀及聖嚴法師結合頓與漸禪法門和宗風的意義,讓學僧掌握佛教的禪修和禪法之間密切的關聯與重要性。緊接著,教授分享“禪技”表示:“技”一字用於成語中多屬貶義詞,故以“禪技”命名,主要勾勒出當代對禪修所引發的衝擊與迷失。

結束前的問答環節,學僧們與教授深入探討了西方引入的正念(mindfulness)與佛教正念之差異,以及從佛教禪修反思大腦科學之研究兩個課題。

二年級學僧演根法師分享:從教授身上看到愛教護法深切之心,四眾佛子都應該紮實去實踐佛陀的教法,才能讓正法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