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2.08.26 落髮、剃度典禮活動報導

地藏聖誕,僧命禮讚

 文∕僧大小記者   圖∕法鼓山文宣處

法鼓山僧團於8月26日上午舉行剃度典禮,今年總共有五位法師乞受法同沙彌(尼)戒,分別為寬因慧緣、寬永慧安、寬瑞慧祥、寬德慧業、寬善慧行,另有十六位新生求受行同沙彌(尼)戒。

 

【出家是從新開始】

8月25日的落髮儀式,在僧團法師與求度者親友們一聲聲「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下剃除鬚髮,以懇切心發願斷惡、修善、度眾生,圓滿菩薩心願。

 

【身披袈裟,出離三界煩惱的家】

在莊嚴隆重的典禮中,新戒法師們以至誠心納受清淨戒體;戒和尚果暉法師讚嘆新戒法師,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將相所能為,出家人又叫做「乞士」,乞求眾生修行佛法,一切眾生皆是度化的對象。並感恩家人們的大布施,並一同成為如來家的眷屬,也勉勵大眾放下自我中心及五欲追求,以佛法過每一日、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剎那。

 

【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

教授阿闍梨果東法師恭喜新戒法師「圓頂」:圓滿出家心願,頂戴如來家業。隨佛出家,學佛教法,換裝搭衣——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同時亦是受持懺悔衣、柔和衣。法師勉勵大眾,運用心靈環保生活、觀因緣便能樂天知命;奉行戒、定、慧三學,開展心中的慈悲與智慧。

 

新戒法師們以感恩心迎接新僧命的到來。寬永法師表示,感恩親友菩薩們的支持與成全,雖然老菩薩十分不捨,但依舊以溫暖、包容的眼神傳遞祝福,圓滿一份自利利他的願,願能將眾人對自己的恩惠,分享給更多的人。寬德法師說,感恩諸佛菩薩、歷代祖師及師父將佛法延續至今,願學習佛菩薩精神,放下自我,以新僧命續佛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