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2.09.10 青年院一葦渡江講座-飄洋過海隨佛出家

青年院一葦渡江講座-飄洋過海隨佛出家

◎報導/陳亭君

來自異國的外籍法師,以何因緣飄洋過海來到臺灣出家修行?八月十日晚上,青年院舉辦「一葦渡江:法師的奇幻漂流」講座,由印尼籍的殊諦法師和俄羅斯籍的演誓法師與現場四十六人、線上一百四十三人次,分享離鄉背井來臺求法的願心與歷程。

以「初心.今心」展述出家因緣,殊諦法師表示,印尼宗教文化多元,對佛教徒的定義也不一致,要學習正信的漢傳佛法並不容易。有幸出生在蘇門答臘的佛化家庭,法師自喻為「沙漠中的一顆珍珠」,受信佛的父親影響,國小就皈依三寶,後因父親生病而發願出家,國中時期參加一場八關戒齋,結識來自臺南的湛因法師,感受到出家人的慈悲、智慧而拜法師為師,因體會「佛教不只有宗教儀式,也是生活的方法」,發願出家。

殊諦法師以「帶給別人快樂」為學佛出家的目標。他說:「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心境,把『為我』的心轉而『為他人』的心。」遠道來臺也曾遇到簽證、飲食和文化差異等困難,但法師不忘初心,歡喜分享:「出家真的很快樂。」

來自俄羅斯的演誓法師,出家前是大學數學系副教授,從小接受的教育偏向理工制式,內心一直想尋求使身心健康的方法,曾在無極門學習武術,後來透過禪修和理解因果觀,開始不將發生的事物視為理所當然,這讓法師找到了「整頓生活」的方法。在一次禪五後求受三皈五戒,開始「以五戒來觀察自己的生活」。

由於聖嚴師父一九九八年曾赴聖彼得堡帶領禪七,有幾部著作於當地翻譯出版,對演誓法師影響深遠。二○一八年他參加果醒法師在莫斯科帶領的禪七,隔年擔任英俄口譯,之後來臺就讀法鼓山僧伽大學,在一次生命自覺營的傳燈儀式中,領悟「菩薩行就是生命的出口」,於是二○二○年正式剃度出家,實踐「利他為第一」的菩薩行。

青年院監院演柱法師勉勵青年聽眾:「一枝蘆葦很難承擔人的重量,遠渡重洋靠的不是飛機,而是幫助自己和他人,弘法利生的菩提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