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2.05.31 超越疫情的招生考試

◎文 . 圖 ∕ 僧大小記者

        2022年法鼓山僧伽大學招生考試,於5月30、31日舉行,今年共有26位考生報名考試。因應疫情防護措施,僧大招生考試已連續第二年採線上進行,不僅讓考生能夠安心應考,更裨益海外考生順利參與。今年有來自美國舊金山、澳門、香港以及全台各地考生參與線上考試。除此之外,亦有四位住山專職、義工以及文理學院的學生參與實體考試;僧大還貼心地開設了海外實體考場,讓遠在象岡道場擔任常住義工的考生就地應考,不用因為時差而日夜顛倒。

為了讓考生們熟悉視訊軟體的操作,使線上考試更加流暢,僧大師生們在考前一周開始籌備;從線上報到、應考方式等細節皆經過多次確認與演練。負責筆試監考的學僧,為了讓考生們舒緩壓力、安定身心,特地在考前線上引導全身放鬆,也提醒考生們在應考中,若聽到任何聲音或外境有任何變化時,都練習回到當下。今年考題形式活潑、生活化,更突破以往的風格,有拼字遊戲、連連看等多樣化作答方式。

 聖嚴法師在《法鼓道風》中提到「我們就是要從勢力、名利、權位中解脫,而做一個老實的出家人;能吃飯時吃飯,吃粥時吃粥,隨眾作息,就是一個很好的出家人。」唯有自己少煩少惱,才有可能幫助衆生少煩少惱,把握好心靈環保的核心主軸,一起為動蕩不安的世界貢獻一份心力。讓我們一起為考生祝福,期待法門龍象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