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東西實習生活大集合

◎文\僧大小記者


 一年一度的暑假實習分享會在新生講習之後舉行。由於連年疫情嚴峻,為減少染疫風險,僧大學僧皆留在總本山實習;今年暑假期間疫情稍緩,僧大男眾部學僧,從一年級到四年級皆外派分寺院實習。同學們分別前往天南寺、關懷院、青年院、護法總會服務處、美國舊金山道場以及禪堂。

          
 在青年院實習的俄羅斯籍演誓法師說:「實習時練習用中文跟法青菩薩們分享,菩薩們好樂修行體驗的分享。讓自己更努力在日常行住坐臥間觀照自己的身心。」期間學校也安排演誓法師和殊諦法師到駕訓班學開車與考駕照。來自海外的兩位法師,對於駕訓班提供的中文考古題內容,每一個題目都需要重複讀三次,才能比較了解考題的意思。  由此,法師們從中體會到「不舒服,產生心的力量;舒服,遮住修行的著力點。」

           
 三年級演向法師與演勁法師,則是到美國西岸舊金山到場實習。第一次踏上美洲大陸的演向師,感動於當地菩薩們修學佛法和奉獻的精神,因為僧俗四眾的這些努力,佛法能根植西方,發願將自己所學利益更多人。演勁法師則從菩薩的身上學到「練習做他人不做的事,不管別人做不做、幫不幫忙,都與他人沒關係,是跟自己消業、修福慧有關。」兩位同學實習期間,也藉事重新謀和彼此的溝通模式,最後體會到——要溝通,就是不堅持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塞進別人腦袋裡;有時候默默地觀察對方的需求,也能達到一同合作的默契。

          
六位升上禪學系五年級的同學,分享暑假禪堂規律的實習生活。他們的一日作息大約是:上午在禪堂公園出坡,下午聆聽師父開示及禪坐,晚上則練習瑜伽焰口法會的法器與唱誦。


演期法師分享「承認自己是初發心的嬰兒菩薩,因而放下了一些煩惱,接受自己不完美的地方,一次次地發願與學習。更感恩師兄弟與菩薩們的護持。」

演端法師體會到煩惱的淡化與消融,回顧自己這四年來的學習歷程,感恩地說「能出家修行真好!」

演根法師在自己熟習的戶外出坡作務中,體會到身心的變化「和他人溝通的過程,如果堅持自己的想法時,腹部會有點緊;放下自己的觀點,整個身心也跟著放鬆,也更能融入大家,和大家一同快樂地出坡」。

演可法師更細地向內看到自己自卑和自慢;面對體力不好這件事,而接受自己有很多事做不到,更感恩同學們的體諒與包容。演保法師在忙碌中體會到「只要不擔心未來,不糾結過去,日子就好過了。木頭跟着木排走,沒有自己的事,煩惱自然少很多。」

演功法師則在戶外出坡中做慈悲心觀照,砍伐草木時,練習如何不傷及昆蟲與動物。


最後,負責此次實習分享會的規劃組演鼓法師鼓勵同學們:「透過10分鐘的分享,練習組織與思考,也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些點滴的練習,便是未來入眾領執時隨機開示的縮影。此外,即便分在同一組實習,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藉此機會練習聆聽他人
的想法、認識他人,也練習打開自己的心胸。」

學務長演道法師則勉勵同學們,到一個新地方學習,要做「空杯」練習;放下自己原先的想法,才能學到新的東西。同時更要感恩實習單位提供的學習機會,還有執事法師們無私地分享。同學們到了山下,要惦記在僧大所養成的自動、自律自治精神,做好自己的監香。從實習單位的所學,還有未來的僧大學習,會在個人的僧涯中慢慢轉化與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