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出家的大孝與報恩

文 / 釋常燈

大孝終生慕父母

「大孝終生慕父母」這句話出自《孟子.萬章》篇,原文大意是說:人年幼時依戀父母,長大後懂得追求異性,轉而戀慕他們的追求對象,結婚之後則愛慕妻子,做了官便愛慕君王,得不到君王的賞識,便心裡焦躁難受。唯有真正孝順的人,是終其一生,對父母都存著景仰與孺慕之情。

出家,化慕想為戒行,立誓願為供養;祈願生生世世父母,永離塵垢。    

而出家,是真正的大孝。《梵網經》:「孝名為戒,亦名制止。」因此,出家人把對父母的孺慕掛念之情,轉以清淨戒行淬鍊自我、待人接物,清朗澄澈地返照父母的培育之恩。並在佛前立下誓願,光風霽月地以佛法智慧奉獻予有緣眾生,在人間處處點亮光明。這是出家人展現在被賦予生命的摯誠感謝。出家人雖然割愛辭親,卻是以最熾熱的修行來奉養父母,將所受的長養之恩,反饋一切有情,迴向生生世世父母,離苦得樂,永脫輪迴之苦,更是超越了世間的寸草孝行。

宗教師的大孝

僧伽大學2023年的招生海報,是一位釋家子領著父母乘著小舟,踏上覺醒之旅的意象。父母驚奇望向天空,如同釋子為父母打開了修行悟道的美好眼界;而映照在水面的鳥群掠影,表示著時間之河裡的生生世世父母,都是釋家子想要擺渡的對象,如同蓮池大師所言「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出家修行,捨離的是個人慾望追逐,不是父母與人間;專心致力於為他人服務,而非浪費生命於夢幻泡影般的世間成就,將父母給的色身發揮最大功用,把眾人的幸福視為己任。這便是釋迦子的大孝。

 

法鼓山僧伽大學所要培養的不僅僅是一位出家人,而是能夠回應當代需求、關懷社會的宗教師。宗教師的修行是將生命價值昇華為奉獻自我,成就他人,更是菩薩道行者的報恩。菩薩道是從眾生中求,眾生更是菩薩的福田,宗教師報恩盡孝的對象是父母、三寶、眾生、國家,不再是圍繞生命中的僅僅少數人。

 

2023年法鼓山僧伽大學,邀請對生命價值有不同想法的您,給自己一個不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