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生命自覺營報導2013

Day8-出坡-真地


下午的出坡禪結束後,許多帶組法師便帶著行者至大殿禮佛與開山觀音祈願。帶組法師一開始便跟行者們分享,出家人出坡是禁語不說話,見到有行者靠著牆或坐在椅背上,也適時地與行者說明出家人行住坐臥的威儀,乖巧的行者們睜大眼睛看著法師,並立即調整自己的姿勢,法師看了頓時覺得大家都好調柔、好可愛。收坡後還有些時間,法師便帶行者參與僧大其他上課的區域,頓時兩位帶組法師收到一連串的問題,法師上課會打瞌睡嗎?可以翹課嗎?上課都上甚麼?法師照相可以比ㄚ嗎?法師你知道臉書嗎?為什麼爐香讚安爐這麼久?…等一籮筐使法師有些哭笑不得。帶著這些年紀較輕的行者們,法師們在心中默默祝福大家,願未來行者們心中的菩提種子能發芽、茁壯。

——————————————————————————————————————–

Day6-心的力量-演嚴


清晨山嵐間升起團團大霧,全山瀰漫著一股幽祕的氛圍。上午非常歡喜邀請了教授「學佛五講」多年,有著豐富教學經驗的常延法師到場分享「佛教的生命觀與自我覺醒」。課程開始,法師即播放一部動畫短片,片中主角從出生到死亡,只在短短的27秒內便衝刺完人生全程,如此短暫的生命過程如夢一般;在夢中自己覺醒了多少?又要如何覺醒? 頗為知名的台灣兩大企業家許文龍及戴勝益皆獲選為2012年富比世亞洲慈善家;戴先生在大二時便決定模仿許文龍的人生,經過20年的耕耘,而創立多家知名餐飲品牌,法師以此勉勵學員找對人生的學習典範。「誰是人生問題的先覺?」法師透過精美的佛典動畫,讓學員認識佛陀的一生。原為悉達多太子的世尊,生長在階級分明的印度,願放下所享有的財、名、利、權及妻子,出家求道,不斷地經歷人生價值觀的轉化與自我革命,啟動生命的自覺,終以人身悟得生命究竟圓滿的實相,而成為人生自我覺醒的最佳典範。課程尾聲,法師祝福學員用生命體驗一次又一次的覺醒,並以後會有期為這段一期一會的因緣留下接續的伏筆。

濛霧蓄聚如浮雲的午后,常地法師以生動又輕鬆的氛圍帶領學員開啟「心的力量」。法師透過TED.com中「艾美葛林」的故事,與學員展開一場心的小旅行,藉由現場親身的實驗,讓學員體驗正、負念頭所產生的心力,多數學員都表示,正向的念頭能為自心注入超越想像的力量。法師勉勵學員「面對生命的困境,就算只有少數人的支持,只要相信自己,永不放棄,就能領略生命中的美好風光。」

——————————————————————————————————————–

Day6-揪團拜佛-真地


早齋聽完師父的開示DVD ,營主任果竣法師向諸行者宣布希望大家能有定課,即是至少每天拜佛一百拜。
聽到這個消息,小記者好奇行者們的反應如何,便向諸帶組法師詢問大家的情況。
有的組早在正授前,帶組法師即要求行者每天拜200拜的定課,有的組到了晚上居然只有1人拜完,也有一組到了晚上還有3人沒拜完,帶組法師叮嚀:「今天事、今日畢喔」,有位行者聽了,說:「喔,那我們要不要來糾團拜佛?」哇,不錯不錯,這位行者有捉到修行的技巧喔,依著大眾的力量、共修的力量來提起自己的精進力。

——————————————————————————————————————–

Day4-正授-演嚴


自覺營起跑前,山上連下了幾天的雨,終日浸濡在一片濕寒的空氣裡。開營後,日光也跟著來報到,送上大地最豐厚的賀禮!今天是學員的大日子—正授,出家身分的獨特在於納受戒體。儀式前,營主任果峻法師開示:「不要小看此次受戒的因緣,能披上如來衣是過去世早已播下出家修行的種子,甚至無量劫中便出過家。」來勉勵學員把握並珍惜這難得又殊勝的因緣。
正授儀式中由代表迎請受戒師果東方丈和尚及副住持果輝法師為全體學員正式地傳戒。學員在「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的恭誦音中,披上幔衣,重生的新身分因而有了新僧命,像迎接新生兒般令人感到喜悅。多位男女眾學員流下感動的淚水,來自學員心中那份懇切的渴求同樣地憾動了現場所有的法師、行者及義工菩薩。

美國東初禪寺住持果醒法師與學員在午后時光一起體驗「生活禪」。法師播放幾段文字及影像,讓大家體驗自己的感覺,每位學員剛開始對於畫面上所出現的「相」都有明顯而強烈的覺受;法師表示,日常中,大多數人都會將所見所聞的人事物與自己過去的記憶、經驗連結,因而產生種種的欣厭感受。接著法師請學員將視線停留在投影幕並輕閉雙眼,帶領其練習放鬆,當學員再次睜開眼,重新看相同的圖、文時,學員的反應安穩許多,體驗到自己的覺受較不會因此而受影響;心不隨境轉即是透過禪修一次又一次地練習。

——————————————————————————————————————–

Day3-戒的意義-演嚴


「叩叩、叩叩、叩叩…」厚實的起板聲帶走了清夜的安寧,
難得的早起,難得的初體驗,靜聽著木頭敲叩發出的morning call。
這二天大夥可是卯足了全勁,學習律儀及演禮,以為營隊中最高潮的重頭戲—授戒而準備;
出家身分的珍貴在於受戒,戒之於出家人,就如魚兒不能失去淨水而存活。
正式地納受戒體,才能算是真正的出家,受了戒便是拿到出家人的ID。為了幫助學員清楚戒律的意義,營本部特別邀請法鼓佛教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及在僧大女眾部教導律儀多年的果通法師為學員說戒。惠敏校長以詼諧自然的口吻與學員互動,其表示戒律有著淵遠的歷史及文化背景,更是個人生活習慣與人生價值的養成及選擇。耐心而恆常地持戒,維持好的生活習慣,讓自己身心健康,得安樂,慢慢地就會影響自己的性格,改變生命,也讓身邊人感染那份安穩的力量。校長更以活潑的實例和學員分享自創的五戒:微笑、刷牙、運動、吃對、睡好,並以自身出家的歷程,勉勵學員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幸福是甚麼?」果通法師以此展開與學員的對話,幸福不僅是身著華服,嚐遍美食,身體能消耗的物質有限,生命的覺醒是幸福。法師為學員說戒是不做不該做或不能做的事,是對自己與別人的慈悲,並以淺顯易懂方式分享戒的三部曲:受戒、學戒、持戒;受了戒,才能開始體驗出家生活,而學戒是自律利他的修行;受戒、學戒的目的在於恆常地持戒。最後,法師鼓勵學員暫時放掉過去的種種,全心全意地投入這九天的自覺生活,體驗、享受真正的幸福便是活在當下。

——————————————————————————————————————–

Day3-授衣-真地


今天下午生活禪課程結束後,有20多分鐘的小組時間,有一組的帶組法師便利用這個時間關心剛受完戒的行者們過堂的情況。法師突然問行者:「你們知道怎麼吃香蕉嗎?」行者們開始七嘴八舌敘述起來,過後法師又拋出一個問題:「那你們知道猴子怎麼吃香蕉嗎?」瞬間,大家大笑,於是法師便跟學員分享出家人對於吃威儀上是怎麼樣風範。(小記者O.S.:我想行者們必定永生難忘,吃香蕉要先弄成一小段一小段的再吃。)昨天最後一次的授戒演禮在授衣時,各組的排首出位領衣,某位排首領完衣回位一一將衣捧給同學們領回各自的衣。隨著維那法師的帶領慢慢地發,最後他發現,衣全發完了,自己卻沒有衣,著急地詢問帶組法師,原來有人手上拿了兩件衣。隔天,正授時,那位排首從營主任果竣法師的開示、拜懺一路哭,到開始正授依舊很感動,心中有無限的感觸,到了授衣的階段,那位排首領了衣,緩緩倒退走進自己那排,一一給了同學衣,到了昨天拿兩件衣的同學前,抬起頭來,留著眼淚,輕輕地看著他,問:「拿一件嗎?!」(小記者O.S.:同學你也轉得太快了吧!

——————————————————————————————————————–

Day3-沒人做的事我來做-真地


今天早上的禪堂很有活力,不論是禪堂內,或禪堂4樓廊道,或戶外的草皮都充滿著此起彼落的授戒口號聲。各帶組法師一個個當起了正授的司儀,高聲唸著「長跪合掌」、「就地一拜」、「一拜起立」,看著學員們愈來愈專注、懇切的神情,帶組法師們既心疼學員們給自己的壓力,也為學員有這一份發心而感到開心感動。

但小記者在今天真的有體會到,梵唄是漢傳佛教出家人的特色之一,也見識到僧大如何訓練法師的承擔力,有平時不太敢上台發言的二年級男眾法師、四年級學長推著三年級的法師上場,平日對自己五音不全的梵唄也勇敢開口幫學長助唱。

另外,在小組分享時,帶組法師請學員們說說這三天的心得,才發現原來他們這組的學員都很ㄍㄧㄥ,也很完美主義,十分在意自己的演禮動作。後來輔導法師透露明天會開始出坡,學員們很好奇,都很希望自己是上行堂,在得知是打掃廁所時,十分失望。法師安慰著:「師父說沒人做的事,我來做。況且掃廁所是一件非常有福報的事」。

最後有學員分享到演禮時很感動,想哭又不敢哭,法師便鼓勵就哭吧!沒關係地!
結束前有位學員就問:「那會不會明天沒人哭,只有我哭?」新手輔導法師聽了便大聲鼓勵這位學員:「師父說,沒人做的事我來做」引來全組人的大笑,希望這初試啼聲的話,能稍稍讓學員們放鬆些。

——————————————————————————————————————–

day3-演禮-落葉一片

這一天是生命自覺營的第三天,昨晚經過一連串演禮後,學員菩薩們有些疲憊,因此法師們決定讓大家提早休息。而從今天的早課梵唄聲,就可以觀察出大家體力已恢復許多,唱得非常有精神、有活力,且有宗教的情操。早上的第一堂課程是戒相,男眾的講師是常哲法師,地點在禪堂的齋堂。法師提到戒的好處、尊貴,就像生活中的防腐劑,鼓勵學員應用心持守。並說到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錯是正常的。當我們知道自己有犯錯,就要懺悔,懺悔是安樂法門,是一種勇於承擔、改過自新的態度,而不是後悔,不要當成是一種負擔。在堂課上,可以感受到學員菩薩們越聽越有興趣,且紛紛提出自己的疑問。
下午是正授演禮,由於帶組法師們趁著早上的空檔,與學員們相約來加強演禮的動作、威儀,促使演禮的過程順暢許多。晚上的懺摩,果竣法師開示「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而懺悔就像一塊田,要先把雜草拔乾淨,這樣下種才能有收穫。在正授的前一晚,學員們能真誠、懇切地面對自己曾犯下的過錯,相信明天的正授,大家應該能很順利、很圓滿地納授出家戒體,並體驗到出家人的清淨、安定與自在。

——————————————————————————————————————–

Day2-過堂-真地

正式過出家生活的第一天,早齋前,副總護法師教學員們如何過堂,
如:拿椅子、擺碗筷、撩衣、收碗、要湯不要料、要料不要湯等等。午齋前,副總護法師再次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耐心地教學員們過堂。由於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確定大家都會了,才教下一個動作,等待的時間有些長。

教如何拿筷子時,手一直舉著,副總護法師細心又幽默地跟大家說:「大家都很好喔!先做好的就先稍微放鬆一下喔!引起學員們會心地一笑,化解了學員們對於過堂的不熟悉與不安感。放心啦!上行堂的僧大行者及義工菩薩們都是很善解人意地,知道學員們都才剛學習著出家人的行住坐臥,都會放慢速度,一定會讓大家吃飽飽得啦!

——————————————————————————————————————–

——————————————————————————————————————–

Day1-佛的行儀-真地


演通菩薩談起來參加自覺營的動機,居然是對受戒的儀式很好奇。輔導法師問:能不能接受拜佛呢?因為未來的幾天,每個階段都會有拜佛的動作。演通菩薩回答地很正向,他說之前參加過禪七,法師有跟他分享,不一定是拜「佛」這個對象,其實拜佛是能除去掉我們的傲慢心。輔導法師聽了,跟學員們分享,其實拜佛是用我們最尊貴的頭觸地,雙手向上,象徵迎接我們最尊敬的人,稱接足禮,故能藉由拜佛消除我們的傲慢心。
在「學佛行儀」這堂課的小組時間,幾位剛受完菩薩戒的學員們,開心地跟演通菩薩分享受菩薩戒的心得。讓我們祝福演通菩薩,在這九天出家生活中,能消除自己心中的煩惱、傲慢,找回本來的清淨心。

——————————————————————————————————————–

Day1-自覺盛宴-演嚴

 離開習慣的生活,暫時向過去道別,學員或期盼或雀躍地,以新生命出席這場盛會。在法師耐心地陪伴下,安單並熟識即將生活九天的新家。換著行者服,學員紛紛變身,如同初生嬰孩般開始學習出家生活。 冬陽和煦地映照山嵐,為下午的相見歡暖身。總護法師以幽默親切的澳式中文與學員互動,帶領學員進行從蛋進化成佛的遊戲。讓彼此更加熟識;各小組在日光搖曳樹影的午后,分享著彼此的故事,學員的生命因而從原本各自獨立的平行線逐漸有了交集。最後透過影片認識世尊的一生,願所有學員都能在此次營隊中如同這位圓滿尊者般獲得啟動生命自覺的鑰匙。

——————————————————————————————————————–

第十屆生命自覺營開營 啟動圓滿自性佛力

由法鼓山僧伽大學所承辦的第十屆生命自覺營,1月26日在方丈和尚的勉勵與祝福中正式開營,開營當天正逢月圓之日,方丈和尚表示,就如同月圓般,佛是智慧福德圓滿的人, 希望生命自覺營,能開啟大家原有的佛性,啟動自覺,進而自覺覺他。

方丈和尚分享,「開營」就是開心營造,開啟自性,希望僧大學僧能展現朝氣與活力,性格開朗,作風開明的來分享佛法的利益,協助參與學員體驗僧團清淨精進的生活。方丈和尚也勉勵,剛來體驗出家生活的人,難免都有些社會習性,但隨著一同精進的修行,煩惱會越來越少,包容度會越來越大,就像彌勒菩薩一樣。方丈和尚幽默的表示,這不是說胖的人,比較能包容,無論胖瘦,都要展現出寬度,接引更多的人,開啟他們的佛性。
學員正式報到前,僧大舉辦了為期一週的營前培訓,由於今年報名人數,男眾63位,女眾129位,接近兩百人,知道有這麼多人發心前來體驗出家生活,學僧們都非常歡喜,對於各項培訓,都更積極而用心的學習。營主任果竣法師也勉勵學僧,找回最初的發心,以平等心來照顧每位學員,實現僧大悲智和敬的校訓,展現出家人的僧儀,讓學員能對出家生活產生認同和信心。

培訓課程方面,課程組今年特別邀請了美國象岡道場住持果醒法師指導生活禪,法師以佛法禪修的觀念,談到在面臨人際溝通互動上,所產生的各項問題,該如何協調解決,法師幽默又充滿智慧的分享,讓學僧們都感到非常實用。輔導組也邀請了僧大學務長果肇法師,提醒帶組法師們,帶領組員時,所應具備的心態和技巧,文宣組則邀請了常護法師指導攝影,充實而豐富的培訓內容,讓學僧們心力滿滿,準備迎接學員們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