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2 03. 23-香港東蓮覺苑青年學佛團體參訪僧大 活動剪影與心得記錄

香港東蓮覺苑青年學佛團體參訪僧大 活動剪影與心得記錄

 僧大小記者⊙常鐘

3月23日下午,香港東蓮覺苑33位菩薩參訪僧大的活動。副院長常寬法師出席開場與結語,常元法師擔任主持人,僧大則有三位男眾法師及四位女眾學僧法師協助帶組交流。
我在這短時間內對這個團體的了解是,東蓮覺苑成立的時間其實很長,前一陣子剛慶祝辦學80周年,但是近幾年才開始推廣青年活動,因此到各地參訪,希望學習各團體青年弘法的經驗。而這些學員們,是參加東蓮覺苑舉辦的「領袖與溝通」培訓課程,先對這個議題有興趣,參加之後,才知道原來除了這些技巧課程,還包括佛法的學習。有些人知道之後就離開了,但大部分都留下來,並且也從此發現佛法對人生很有幫助,甚而加入推廣佛法的行列。
這次安排參訪僧大的活動時間很短,總共才2個多小時。而且學員菩薩們兩天一夜在法鼓山的參訪,行程非常緊湊。所以我們的活動安排較輕鬆有彈性,先看了僧大介紹影片之後,便小組帶開,參訪僧大,戶外體驗,或小組交流,最後再回到階梯教室,觀賞他們很有興趣的自覺營回顧影片,接著大堂分享,活動即圓滿,也圓滿他們的法鼓山行程。後來才知道,他們在台灣4天多的行程中,留了2天的時間給法鼓山,因為他們在香港時,就對法鼓山印象很好。
不知道是不是他們的「誠意感動天」,星期三山上還是陰冷的雨天,到昨天就開始放晴,今天下午帶他們戶外體驗的時候,正好是涼爽的陰天。體驗結束,小組分享了一段時間之後,才開始飄雨,等他們回去,山上又回到陰冷的雨天了。   這讓我想起,常寬法師曾經分享過,有一次他與師父一起到鐘山上拍照時,他們走到哪裡,陽光就照到哪裡。拍完照後,師父就跟他說:「常寬,你現在相信護法龍天了吧?」
學員們回到階梯教室後,結束之前,常元法師邀請兩位帶團的法師分享。兩位法師其實是領隊,但因為客氣,所以告知我們的身分是學員,後來才知道原來兩位法師相當於學員們師父的身分!其中男眾法護法師算是總領隊,法師的分享,雖然不長,卻觀察深入,切中要點,使我印象很深刻。
法師分享到,他對法鼓山其實不陌生,很佩服師父對佛教的貢獻,和辦學的理念,每次來法鼓山,都會有不同的學習和體會。這次特別體會到法鼓山法師們的慈悲精神,和對於佛法現代化的努力。法師還說,如果有人問他要到哪裡出家,他一定會推薦他來念僧伽大學,好好地受訓練!
活動結尾,年輕學員們全體上台唱誦「回向偈」供養在場所有法師菩薩。活動也在副院長法師與法護法師交換紀念品後,溫馨地圓滿。
短短的活動中,我自己卻也有一些收穫與體會。我發現,在僧大實習時帶活動的經驗,與禪堂的總護小參培訓,是很重要的資糧。雖然現在總護還是當得「半桶水」,而小參也常常是「瞎貓碰上死耗子」,但是當過總護後,再碰到其他活動時,就像是換個場地,換個內容在當總護,心理上便踏實許多。尤其是禪堂的「魔鬼訓練」,不時會碰到「兩天前」甚至「當天」告訴你「法師,下個禪期您是總護喔!」碰過幾次後,膽子就練大了,也學會隨機應變,隨時看學員狀況調整活動內容。當然總護還是當得不好,但學習到的是:上場的準備是平常就應俱足的,因此臨時接任何活動,無論內外護,都是學習應變與承擔。
另外,這次的活動,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法護法師的分享。聽國發處的法師說,法護法師是很現代化的南傳法師,很會善用大眾傳播工具,是佛教的一個大網站「佛門網」的主要負責人,在香港小有名氣。但是就我的觀察,法師人很親切,平易近人,學員們和他的互動完全沒有距離,完全不像是名人。
我對法師的分享印象深刻的原因,是佩服在短短的行程中,法師就能切中要點地說出他的觀察與體會。台風穩健,表達重點清楚,同時照顧到雙方團體的聽眾。表達感恩的同時,也帶出他們團體的特色。謙虛中帶自信,但又能開放心胸直言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原來,若一位出家人,在公眾前的演說,能夠具備這些特質,會更能使人信服!而就我的觀察,要具備這些特質,雖然先天的條件不可缺,修行上的功夫也很重要。這讓我想起,師父曾在一次高僧行誼中諄諄叮嚀學僧們,要練習「隨時觀察,隨時學習,隨時記錄」。而師父的開示,更是一向都具足這些特點,並只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法鼓山出家修學的「年資」日增的同時(雖然還是很淺),也有更多機會接觸其他團體,接觸信眾菩薩。讓我感動的是,每每在與外界互動的同時,我都會更踏實清楚地再度認識法鼓山,這個我「從一而終」的僧團。每次都更清楚地發現,師父的法真的很殊勝,能在法鼓山出家,真的很有福報。
師父的身影雖然日漸遠去,但在我的心中,師父的法確愈來愈深刻,愈來愈親切。我發現,在修行體驗、日常磨練、與經教背景日漸紮實之後(雖然還是很「稀疏」,但比起剛出家時,總是紮實了一些),再回頭看師父的法,更能在平淡中見其光輝!


領隊  法護法師  結尾心得分享

僧大小記者⊙常鐘

1.這次許多帶領的法師還是學僧,我就也以學員的名義參加這次參訪。不要顯得自己很老。我出家也不少年了,我不是香港人,是馬來西亞籍,在南傳出家。到香港,努力適應北傳佛教。副院長法師做了功課才來,比我更了解東蓮覺苑。其實前一陣子東蓮覺苑剛慶祝辦學80周年。雖然年代很久,可是可以跟法鼓山學習的地方很多。主要因為法鼓山是由僧團領導,而東蓮覺苑是由居士主導。我自己在東蓮覺苑才三年,比起法鼓山(開山)七年,更年輕,有許多可以跟您們學習的地方。
2.對法鼓山不算陌生,來過這裡幾次。每次都有不同的體會與收穫。感謝這次帶領的法師們,法師們都很可愛,很年輕。這次是「80後法師」帶「80後學員」。聖嚴長老說要培育宗教師,僧伽大學對於學僧的培育很成功,在帶領的法師們身上可以看得出來。我特別感受到的是法師們的慈悲。在香港社會,只有一個「忙」字可以形容。這邊的法師雖然也經過特別的訓練,但是又能回到人群中,和大家深入地互動。這是我特別感受到的,法師們的慈悲。這也是我跟法師們學習到的。
3.對於聖嚴長老的辦學和種種對佛教的努力,我很景仰也很佩服。對於聖嚴長老創辦僧伽大學,培養宗教師的理念我很認同。這些學員有些臉看起來就是會出家的,如果他們問我,我會鼓勵他們來這裡,來僧伽大學,好好訓練一下。我問了這邊的法師,來這邊出家有年齡限制的,38歲以上就不行了。所以你們要出家的要快,過了38歲就沒有寺院要收你了。年輕出家執著比較少,好好訓練以後,可以發揮很大的力量,很大的影響力!
4.你們有沒有覺得,來這裡,法師們除了照顧你們的心,還照顧你們的衣食,有沒有回到家的感覺?(大眾拍手)香港和台灣,都有人為了將佛法推廣給年輕人而努力。以後若有好的活動,年輕人的活動,請通知我們參加!說您們跟我們學習就慚愧了,我們可以跟您們學習的地方真的很多。


常寬法師結語:
剛剛法護法師已經幫我們做了招生廣告!歡迎同學們常回來「Disneyland」(一位學員分享法鼓山像Disneyland)!法鼓山上常起霧,有一次和師父從山下看上來,我們達成一個結論,在雲裡面的法鼓山,看起來很像哈利波特的魔法學院!(2012 03. 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