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3】自覺營心得之穿著僧服的小噴火龍 演念

2023自覺營心得之穿著僧服的小噴火龍

◎文/演念

如果時光倒流,再給我一次機會投入自覺營籌備和營期,我想試著學習——好好的去理解自己所遇到的人事物。同時學習試著以溫暖的態度,去回應這個世界。除了做事以外,在處理事情中,我們是可以達到關懷和教育的。

因為沒有試著去理解,依著自己的慣性而不斷的輪迴,用對立和傷害的方式去回應我的指導法師、輔導法師、上級法師、學長、學弟和一切……最終,傷害最深、最苦的卻是自己這個眾生。因為苦,這個眾生非常渴望逃離這個環境、甚至放棄這得來不易的身份。

看到、感受到的一些現象,以及沒有符合自己所期待的,自認為不公平、不合理、沒有道理的,因而引發各種負面情緒:生氣、失望、沮喪、疲憊、衝突和委屈等。

然而,在昨天參加菩薩戒期裡的幽冥戒懺摩時,我終於明白,師父在開示中提及『出家人即便在一種不合理的狀況下,都能接受這個不合理的事實,這樣子,自己的慢心、驕氣、習氣,一向習慣的價值觀,就會改變。』

原來,我一直認為的不公平、不合理、沒有道理都是我自己的慢心和顛倒的價值觀。我終於承認這一切都是自己的內心種子所現行。因為自己的顛倒,而發動種種的身口意業,我深深感到慚愧。我知道如果自己還不調整回來的話,我就會離佛法越來越遠,甚至會離這個僧團越來越遠。我期許自己個是能帶給他人溫暖、依靠、安全的人,而不是成為一個沒人想和我一起搭配的人。我不想成為沒有人要的法師。

藉由這次的因緣,我的內心更踏實也深深了解到,自我的價值該朝往哪個方向。

此外,自己會感受到「被否定和沒有被關懷」的這個生命議題,從未坦然地去面對它;然而,在昨天我終於試著去面對它。因為自己的成長過程中,有些事情未被圓滿處理,所以延續到今天,但我會試著去理解和允許它存在我的生命裡。

最後,我之前曾抱怨我的團隊不夠強,所以很多事情都很卡。但如今,我打從內心深深感恩這次外護組的整個團隊,無論是男眾部、女眾部的組長和學弟們,因為他們的承擔,外護組才不會陷入困境。其實各組外護組長都非常盡心盡力的承擔自己的工作,我看到他們的成長,這一幕真的很美。

雖然曾經非常後悔選擇這個實作體驗當成畢業製作,但如今覺得,自己若真的放棄的話,會更後悔,因為自覺是從「苦」開始,沒有苦,就沒有動力去自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