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3】大寮實習轉大人

◎文/寬妙菩薩

進入大寮實習前,輔導法師帶我們到祈願觀音殿發願和抽取「心靈處方籤」,我抽到的是「少點口舌少是非,多點真誠多平安」。整個實習期間,發生許多有趣的事和自己內心的起伏,成長了不少,大寮執事法師也在這期間擔任善知識的角色,不僅提醒上行堂的注意事項,也會剖析我們的狀況。點出以往未曾察覺到的自己,並給予方法去覺照、思考。

實習一週的狀態是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在開始的前一晚,因為我的零經驗,寬濟菩薩特別先為我補習上行堂相關事項,讓我安心些許,非常感恩他。隨後,上行堂的工作資訊不斷大量灌進來,每當大寮法師教導時,我努力吸收也嚴肅地聆聽、認真地心中做筆記,但付諸實行卻像一隻哈士奇:嚴肅的神情,眼睛透著聰明的錯覺光芒,行為上卻是錯誤百出。不停給法師添亂,讓法師不斷提醒和善後,而我的心情是不斷地下沉,縱使有些上手了,但也只剩刮湯桶這類小事了。

有次齋清結束回大寮,法師將我叫到一旁,問我是不是有「放空」的習慣?我回:「從小就有啦!」法師發現我很常放空,也沒專注在當下,常胡思亂想,提醒我要去觀照,覺察放空的動機是什麼?它一定有個起點,才讓我有做出放空的決定。

法師問:「是因為好累,有太多東西需要記,才決定讓自己放空一下,放鬆嗎?還是因為反正有法師在,同學菩薩、義工菩薩在,想偷懶而放空呢?」我連忙答「是前者。」前者,但心裡感覺後者也有,真慚愧。

另外,法師也提醒我對念頭要有取捨,即然已經走上出家這條路,也要覺察哪些念頭是身為出家人該有的?哪些念頭是該放下的。建議我平常要專注一個法門上,去練習專注力和定力,法師還提醒「我們是人類不是動物,動物是憑直覺為生存去行動,而人類是可以用心去控制大腦,因此要用心去覺察念頭的生起與放下。」接著,法師又觀察到我一直在壓抑真實的自己和真實的感受,當法師說出這一點時,我感到十分困惑,以前就讀法鼓文理學院一年級時,被人提醒後以為改掉了,現在卻被法師抓出來擺在眼前,我真的很高興法師告訴我,也很困惑如何才是真實的自己。

在正式進入水陸法會前一晚,看到男女眾老菩薩來齋堂用餐,但當時餐檯上的飯已經沒了,麵正在煮,中間菜也很少,慶幸女眾老菩薩比較早進齋堂,有吃到飯和些許菜,但男眾老菩薩就沒有。我不敢告訴法師那位男眾是我的老菩薩,又非常難過男眾老菩薩沒有吃到飯菜,也知道心中空著急沒有用,但還是很傷心看到這樣的場景。當晚,法師問「應當抱著什麼心態來做上行堂?」我心中決定要將所有來齋堂用餐的菩薩們,都當成我的父母,讓他們都能吃飽並安心辦道。

和同學上行堂時,發現她做的事快又多,不需法師從旁提醒,是既讚嘆又悲嘆自己是如此的笨拙。從實習開始到水陸結束,始終覺得同學們因為有出過社會和做過事,都比我更優秀、更厲害。每每想到此,心情就低落下去了,有次向同學講述此事時被法師聽到,法師立刻從辦公室大聲回應:「不要比較!」耳朵也太靈了吧!

水陸法會上行堂結束,再回到日常出坡,才覺得以前讓自己頭大的出坡工作,似乎也沒什麼了;學長教導的出坡細節,與大眾上行堂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尤其回到日常的僧眾上行堂,好放鬆。

回首在大寮的實習,是充滿快樂和豐富法味的。縱使一路跌跌撞撞,被境轉得頭暈,更慚愧自己忙碌到放掉不少定課,念佛也不踏實,但充滿感恩。所有相遇的人,讓我知道自己有數不清的地方需要學習、改進,和需要充實自己去幫助他人轉化煩惱,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不少。這也算是一種與善知識們的相遇,和接受提攜,發自內心感恩所有相遇的因緣,也祝福迴向十方法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