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3】受大戒的「我」——三壇大戒受戒心得

◎文/演維法師

此次受大戒,自覺煩惱障重,但也藉此機會看到內心如何運作。首先是對於早晚課進行時間較長,和悅眾唱誦方法的不適應,再來是早晚課氛圍是緊張的,我會抗拒這種不舒服感;覺察到身心的緊繃後,會將注意力放回身體的放鬆上,心也才漸漸地安定下來。

接著是過堂用齋,也是相同的感覺——整體氛圍是緊張的。身旁的戒兄都吃得很快,感覺大多數人都無法好好用齋,只是想完成「吃飯」這件事。雖然有教學過堂的手勢,但我身旁的戒兄因為緊張,加上年紀都較長,早已忘卻手勢意義,所以仍然是用說話來溝通。雖然台上的三師父要大家「慢慢吃、吃飽來」,但是從引禮師父到戒子們,多數人身心都是緊張的,這句「慢慢吃、吃飽來」,我感覺無法產生正面作用,可能對戒子而言,只是另一種要求。當時我想,倘若師父教的禪修方法,能分享給所有戒會多好,引禮師父、引贊師父的安定與放鬆,便可直接影響戒子們的身心,使得戒子更能一心懺悔求戒。只能說因緣不具足,戒兄們與我沒有這個福報。

在戒期的第七天晚上我確診了。確診前一天演禮時,我忽覺此生、過去生殺業深重,內心很是慚愧。到了晚上,這股慚愧的力量促使我留下來拜懺,每一拜都是淚水和著涕水,慚愧懺悔的力量帶著我的身體,不斷地往下拜,內心感受到過往那些被我傷害過的眾生們的苦,使我越拜越懺悔,越拜越慚愧,我從未如此深感慚愧懺悔,一拜接著一拜,漸漸地慚愧的心慢慢消融,身體也自然地停了下來,那時我感受到身心都無比輕鬆。

隔天,心裡很想誦《地藏經》,晚課後我誦了一部《地藏經》,迴向所有戒子都能順利受戒,並迴向給自己過去所傷害的眾生及法界一切眾生。就在念完〈迴向文〉的最後一個字,忽感全身由內地發冷,冷到發抖,於是我請假休息。一段時間後,戒兄覺得我可能確診了,於是陪我一起去快篩,一驗兩條線,發燒38.5度。

這段歷程讓我生起感恩心,能透過懺悔消舊業,身體的不舒服,算是稍稍償還業報利息。確診後的第八到十四天是身體最不舒服的時候,濃濃的鼻涕和痰,加上身體疲累,讓我在二壇演禮時身心煎熬。每一拜都像是淹沒在水中,無法呼吸,鼻涕和痰好像永遠清理不完。好在登二壇的前一天症狀減緩許多,體力與精神也回復八成,讓我在登二壇時,心是安定的、頭腦是清楚的。

登完二壇,發覺身心有蠻大的變化。對內方面,不舒服的症狀沒有了,體力也恢復正常,心也是安定與輕鬆的。對外方面,主動關懷同寮戒兄及擔負起環境維護工作,是內心自覺得應該這麼做。在準備登第三壇時,心是喜悅的、專注的。對我來說,三壇比二壇更為重要,二壇是自求解脫,三壇是願眾生解脫;一直以來,我看重自己比起他人多太多了,對此也很慚愧。每回誦《地藏經》時,感受到地藏菩薩的大慈悲心,而深深地歸敬與景仰。所以也期盼自己在登三壇時,能發起大菩提心,並牢牢地、深深地種在八識田中,但願每一生都不忘卻,每一生都能實踐菩提願。

最後一天,用完午齋後,戒兄們陸續回常住,我們的遊覽車預計兩點才會抵達,於是我順手打掃了寮房,整理了大家留下的垃圾與物品。我將臉盆與杯子清洗後放置外頭晾乾,未開封的結緣品集中一區,開封後仍可使用的集中一區,接著掃地、洗浴廁,記得當時的我,感覺自己就像在常住送客般,一一與戒兄們道別,這種感覺很奇妙。

清理環境的過程中,有一位義工菩薩也一起打掃,最後時間到了,我拿行李離開,菩薩詢問我的道場在哪,我回覆後,從他開心的回應中,感覺菩薩對法鼓山有了很好的印象,讓我也很開心。這段三十天的三壇大戒,從一開始的不適應、不滿意,到確診中的身心煎熬,再到身心恢復並且安定與喜悅,最後如同在自己的常住一般輕鬆自在,畫下圓滿的三壇大戒。感恩一切因緣的成就,迴向眾生早成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