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4】潛移默化中的幸福

◎文/寬敬法師

聽了這次學長法師們在潮音禪寺納受三壇大戒的分享會後,讓我感到非常幸福。

能夠在法鼓山出家,有師父教導的佛法觀念及方法,還有一個清淨的僧團,在每一位法師身上都能學習到出家人的本分,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教育,我們不一定意識得到,卻不斷地受到薰習及影響。

平日雖然聽了許多觀念,那是大腦層面的理解,始終還是要靠身體力行和心的體驗,才能產生一種反射性的習慣——自然地流露出家人的行儀。學長們在戒場緊湊的行程當中,因為運用禪修的方法,覺照個人身心狀態,所以能不受外境影響太多,散發出的安定氛圍,讓其他戒子感到好奇,進而想要了解他們在法鼓山的學習。例如用禪修的方式摺棉被、隨手照顧周遭髒亂的環境,像平日在法鼓山分類戒場被亂丟的垃圾……也讓其他戒子提起效仿的向善心。

在僧大的訓練,每天都在滋養我們的菩提心及出離心,若能用心地投入每一個當下,就能夠少煩少惱,並且學習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學長提到戒場中有來自不同道風團體的戒子,也曾因為他們的行誼而嚮往,但反觀自己的團體,也有許多優點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反而因為這樣的發現,而更能安住。

很感恩法師們分享在戒場所發生的事情,但其中無一不是佛法的修行,無一不是佛法的觀念,無一不是感恩、慚愧和懺悔。雖然都是凡夫,但都在了解自己的過程當中,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成佛之道,以凡夫身,行菩薩行。謝謝法師們用身教展現法鼓山的道風,寬敬感到很滿足,能在這樣的環境修行,能有一個地方包容所有的自己,還能行菩薩道,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