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1】參觀波隆納插畫展心得 演期

「僧大三年級男眾的出家心行課程要去參觀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而且還是學務長法師安排?」「為什麼出家心行要去看畫展?」

出發前,輔導法師特地跟大家介紹波隆納插畫展「插畫界奧斯卡」之稱,讓演期充滿了好奇,看來這個展覽似乎不是一般的插畫展。法師透過Youbue影片跟同學們介紹波隆納插畫展,這個插畫展是插畫界的年度盛事,每年來自世界各地的創作者報名,每位提交5幅作品,每組畫作都會呈現一個故事,作品由評審選出,並於世界各地展出,今年再度來到台灣展出。

波隆納插畫展在台北市立兒童新樂園文創館展出,今年插畫展一共有4個主題區,分別為「環遊世界」、「童話故事屋」、「奇幻冒險之旅」展區以及今年由5位台灣的插畫家入選,特別規劃一個「真愛台灣」展區。呼吸到兒童樂園的空氣,似乎就喚醒了心中的小孩,映入眼簾的景象,默默地卸下了隨著年紀成長的盔甲,這天感覺同學們的心情特別的輕鬆。

個人選擇靜靜地欣賞來自世界各地插畫家的作品,其中有幾幅作品特別有印象:一位立陶宛插畫家莫妮卡.瓦森納維奇創作的《河流是什麼?》,五幅圖畫分別是:〈河流是一條線連結我們〉、〈河流是集合點〉、〈河流是生命力〉、〈河流是一條道路〉以及〈河流就是海洋〉。

從此作品中感受到的是人們的生存、生活與生命,水扮演維持人生命的一個重要的元素,也因此有些學者認為,人類的發展是建立在河川附近,可以有穩定的水源以維持人類存活所必要的條件。雖然全世界都有不同的地區文化,但共同的是人類的生存離不開水源。人類滿足了生存條件之後,便開始有了精神生活,在〈河流是生命力〉(A River is a Refreshment)作者呈現了去旅行、划船、寫作等娛樂、藝術的精神生活。〈河流是一條道路〉人類活動而有了經濟貿易的交通,透過河流連結兩地的交通,同時也進一步呈現了各地區不同地的生活文化樣貌。〈河流就是海洋〉雖然世界上有各種不同的生活樣貌、不同文化的人,同時許多生物也從大海孕育而生。就如馬祖道一禪師曾說:「前念後念中念,念念不相待,念念寂滅,喚作海印三昧,攝一切法。如百千異流,同歸大海,都名海水。」每個人都有清淨無染的佛性,有如大海廣大無邊。

圖 : 演功

觀賞插畫展同時,演期透過世界各地插畫家們的作品了解他們對於日常生活的觀察與思考。畫,充滿著無盡的想像,不需要文字就能接觸觀賞者的心。看完插畫展,不知不覺心量也開闊起來,世界這麼大,涵容著各種不同的人與文化。

出家心行到底是什麼?演期還在學習與體會,隨時隨地練習以出家人的角度來看世界。在僧大養成的過程中,跟著大眾練習像海綿一樣吸收,為的是能夠知道大眾的需要,同時在學習的過程也認識了自我,原來這樣的情境會讓我有這樣的反應,看著情緒、念頭的起與落,同時,認識自我的本身也在消融自我。時時回到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的出家的初發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