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2】旦夕離去 寬恩

◎ 圖 / 常鐸

你睜開眼睛,是被風雨的聲音喚醒。 風雨的聲音並不溫柔,是雨的哽咽、風的吶喊。你曾以為會是他的溫柔繾綣,卻是冷漠以對,你曾想會看見他的耐心陪伴,卻是他的冷漠疏離,這一幕幕的畫面彷彿取笑你的脆弱坦承是如此的愚蠢不堪。你從一段段長長的記憶中醒來,不知沉浸、苦痛了多久。然而,你感覺寒冷、身軀的僵硬蜷曲以及雙腳的疼痛。這不是記憶中的他與你,這是禪堂中蒲團上的自己,你在眼中看見的是一片霧,這是眼眶的淚水?還是寒風下染上的霜雪?

那真是一場殘酷痛苦的生命,如此漫長、如此難熬,可在這個時刻你只是淡淡的坐上蒲團,無聲靜默,你關注自己的呼吸,一遍又一遍,如高山流水,每一次都落在心上,你就只是這樣坐著,呼吸漸漸變得緩慢深長,身體變得放鬆,外面風雨的動,禪堂內人的靜,心內自我的糾結,形成強烈的對比,可彼此卻又配合的如此和諧自然。

「無相?無不相」一股淡然的疑惑,從你心中緩緩升起,一抹疑,飄逸於心的幽徑,提起,落下,是你的心到你的心的距離,雖天涯,卻似咫尺,你默默傾聽,靜靜感受,置身在風輕雲淡的寧靜裡,欲知的情懷傾訴著心語,筆尖流淌著濃烈的清詞,字裡行間流露著你對答案的牽念與眷戀,想向生命找一個出口,但你與他的往事不甘寂寞,伴生在心的周圍,試圖用一個又一個的圈套,置你於窮途末路,但在這困頓中,你看見一盞燈火,在你心中燃起。參,原來正是那份引領自己的明燈。參的指引,讓我看見生命的憂愁,跳脫或者沉淪,只在一念之間。你看著你濡染過俗塵的貪嗔,在悄然翻開竹簡的心上,寂靜。執著或是放捨,入心即是當下,或許,他就是你,你就是他。

窗外的青山連綿,煙雨如簾、陰雨空濛,這般景色撞入你的眼眸,帶起你的淺笑怡然。你突然抬頭看,看見那千年來依舊不動的佛,看見那無論遇見多少苦痛依舊慈悲的微笑,彷彿帶你重現那段千年前的公案,你與祂「拈花微笑」的相應,剎那間你心中的塵垢彷彿滌除了一些些,內心升起一股捨下的淡淡喜悅,自然和諧。

「從痴有愛,則我病生」,你突然憶起《維摩詰經》中這兩句話,因為癡、因為愛,你深陷泥沼,難以自拔,但這一場從頭到尾,圓滿在你與祂、與自己的微笑相應,原來這就是你與自己內在那場病的深深理解,走在歸途中,聽著風雨聲,看著山下繁忙的街景,你正一步步走回生活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