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2】願作漆黑中的螢火蟲 演可

暑假實習心得 —

願作漆黑中的螢火蟲

 

演可法師

禪學系四年級的暑假實習地點在禪堂。每天規律作息,早上到禪堂公園出坡,下午聆聽聖嚴師父開示及打坐,晚上練習梵唄。  夏日的清晨,四五點鐘時淺藍色的天幕,一切都純凈地得讓人心曠神怡。禪堂外是一片自然山林,彌漫著陣陣青草的香。靜坐在外廊的木棧道上,放空頭腦,彷彿身心與整個山林融成一體。


早上九點,到禪堂公園大出坡,清理對岸乍看甚為凌亂的雜草樹木。烈日當空,手上的工具,不需揮動數下,便已經大汗涔涔。自身體力有限,得依靠同學們相互合作,不分彼此,默契十足,不到兩周時間,已經超前完成進度。


午休過後,聆聽師父的開示和禪坐,解行並重是為正道。智慧的話語,來自對生命苦空無常的體悟,從而成就無我的態度。文字語言中,流露出自覺覺他的真實慈悲。


晚課結束,同學們忙着設置焰口法會的悅眾法器。日復一日的練習,從搖鈴的音聲中,不難聽出彼此間默契非常。當中也有監院法師耐心指導的功勞。


睡前的坐香,依然選擇在外廊的木棧道上。漆黑的叢林間,點點螢火一閃一閃的在草叢中飛舞,彷彿要告訴我更多的故事。  實習其間不用電腦,與資訊泛濫斷絶關係,再加上規律的作息和禪坐,讓心變得更為單純。微細的妄念都被一再放大。平時不在意,甚至不被發現的慣性念頭都會毫髮畢現。因自身不足之處,與他人比較下而產生的自卑,在林間出坡時更是無所遁形。借由心念逐漸變得微,同時也能覺察到同學們的心念;對於自己的體力微弱,更多的是給予體諒和包容,自卑因而被撫平了。  自卑的鄰友,自傲。也不忘招招手,看看是否也能夠得到救贖。自傲在熟識的領域時露出苗頭,釋放着傲慢的氣氛,乍看之下難以調伏。既然不足之處不需自卑,得意之處又何需自傲?  因此 , 自卑與自傲同時被消融在平等心當中。


還有一位朋友,常常出現,但時時為了滿足它的需求,而忽略進一步的去了解它。


「無聊」經常在無事的狀態下出現。它會發出訊號,讓心要有個追逐的對象才會安心。有趣的是,我們不喜歡煩惱,但真的無事了,卻又感到無聊。


這一次,發現它並直視它,試着去了解它。更有趣的是,當「無聊」發出訊號時,假若只是清楚知道不管它,「無聊」會不會也感到無趣?


當心變得越明亮,會驚訝地發現到,每天陪伴着和我們的「友朋」比想像的還要多;其實自己並不「孤獨」。乍看之下,朋友有好有壞。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有三種。與正直的人交朋友、與誠實的人交朋友、與見多識廣的人交朋友,有益處;與走邪門歪道的人交朋友、與讒媚奉迎的人交朋友、與花言巧語的人交朋友,有害處。」


然而,聖嚴師父更深一層的說:「人間沒有壞人,只有偶爾有人動了壞念頭,做了壞事。」壞事可以改,壞心可以變,如此淨化的人生或人生的淨化,方有其實現的可能性。
——《修行在紅塵──維摩經六講》


如師父所說,無論是內在的「朋友」或是外在的朋友,是好是壞,基於心性的無常,都可以改變。讓心變得明亮,可以進一步去了解不同的朋友。雖然個人的力量微薄,但如同漆黑中的螢火蟲一樣,用着生命發出來的一點點光,也許沒能像燈光一樣,使黑暗消退,卻讓我們可以在夜黑之中看到希望。


假若,漆黑之中有着無數的「希望」;那麼,淨土不就顯現在眼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