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2】眾生中修學 演勁

僧大暑期實習心得

這一堂課 眾生中修學——放下執著學溝通

◎釋演勁

一般人對加州的印象,大概就是很多水果吧!到舊金山這幾天,吃的都是菩薩家院子種的桃子,白桃、黃桃、水蜜桃,有些水果甚至不用照顧,熟了就可以吃了。另一個特色是知名的矽谷科技園區,當地很多信眾在園區工作,由於工作與生活充滿高壓,來到道場禪修、學佛,就顯得格外重要。

舊金山道場的義工人力十分短缺,每位義工往往身兼數個組別,當聽到義工說他跨了三、四組,是很正常的。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信眾來參加上午活動時,通常會順道帶著一道料理來,有飯、有湯,還有自家的拿手菜,就是果醒法師說的Potluck(便飯)。每當課程結束,把菜熱一熱,大眾就有午齋了。午齋結束之後,有人留下來練習梵唄、有人出坡、有人盤點物資。來一趟道場,不僅參加活動,也當了義工,有料理享用,彼此還能聯繫感情,是道場中難得的風景。

這次實習的插曲,也是最大的挑戰,就是和同學磨合。某天早晚課,因為同學助唱的麥克風遲遲沒有聲音,當我起腔後,只聽到菩薩唱誦的聲音,結束後我質問對方,為何麥克風拿這麼遠?對方的回應是設備的種種問題。這個事件,讓我看到自己的執著與自我中心。當時自己起了情緒與煩惱,因雙方無法溝通,後來教務長常啟法師來協助我們,希望彼此放下過去累積的成見,改變表達方式,才能順利溝通。

一個多月的實習結束前,我們到洛杉磯道場支援《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因美國地廣人稀,人力和物資不足,舊金山和洛杉磯兩地道場克服萬難,積極合作舉辦活動,年底還合辦禪十。目前在美國,大家逐漸不戴口罩,但疫情仍持續著,道場弘化漸漸改成實體和線上並行,當大家都習慣待在家,來道場的信眾也少了,希望未來信眾能再回到道場共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