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0.03.15 疫情堅道心 探索心生命 僧大招生說明會網路直播報導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說「道心第一、健康第二、學問第三」。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爲了護念彼此心安平安,法鼓山僧伽大學首次透過網路科技,舉辦招生説明會。雖然沒辦法親臨現場,主辦單位悉心準備了影片,包括聖嚴法師的創校理念、師僧們的初發心分享、環境介紹、以及僧大一年級學僧的應考心得。壓軸是由僧伽大學的四長法師(男眾部副院長常寬法師、教務長常啓法師、女眾部學務長常格法師、總務長常齊法師)親自為考生們解惑,内容涵蓋報考資格、入學考試、生活作息、心態調整、關懷家人、財產處理等方面。

活動的亮點包括:

  1. 法鼓山是一個修行菩薩道的禪修道場,創辦人的理念是「自己用佛法,把佛法分享給別人,鍥而不捨」。所謂「奉獻即是修行,安心即是成就。」,在利他當中消融自我,完成自利。
  2. 由於疫情肆虐 (COVID-19),主辦單位仍在持續關注,不排除在海外各分支道場增設考場的可能性。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禪學系一年級的演維菩薩分享說:「在備考的過程當中,越發地認識自我。雖然面對很多來自家人以及朋友的聲音,自己卻更清楚是否要出家,以及初發心的確立。回想自己在僧大的一年,除了日常作息以及出坡工作外,有很多與自己相處的時間。發現内心潛藏的矛盾,想否定過去或現在的自己。當認識到這些只不過是因緣的變化,嘗試跳出對與錯的對立思維,勇敢地接受自己的身心變化。非常感恩母親的成全與包容!」


線上參與說明會的同學們都非常踴躍地提出内心的疑慮,礙於時間的關係,這場説明會只能告一段落,想要了解更多的菩薩們,歡迎瀏覽僧大的官網( https://www.ddsu.org/?page_id=1158 )查看招生簡章、來電詢問或Email:  seb@ddmf.org.tw 。溫馨提醒!4月1日開放報名,有意報考的同學,可以按照報名步驟完成體檢以及把所需的文件寄到僧大。歡迎大家一起來走這條不一樣的人生道路,奉獻自己、成長自己、續佛慧命!

◎ 文 – 圖 / 演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