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0.09.01 走入生活與生命學習 學僧暑期實習報導

▲在關懷院實習的學僧,隨監院常哲法師進行居家關懷,陪伴長者閒話家長,也鼓勵要經常念佛。 (關懷院 提供)

轉載自《法鼓雜誌》369期

【江胤芝/綜合報導】

暑期七至八月,法鼓山僧伽大學學僧至各單位實習,以佛法為導航,初展羽翼,承擔起宗教師的角色!大寮出坡、莊嚴殿堂、義工培訓、地區慰訪、臨終關懷等,都可見學僧孜孜不倦的身影,為日後的弘化,扎下實務的根基,將佛法內化成生命養分。

「寺院的運作看似平凡,背後卻仰賴許多人的護持與照料。」在弘化院法務室實習的學僧,學習殿堂擺設、供果、物力協調,並參與引禮組義工培訓、花藝老師聯誼會、義工關懷等,「看見完成一件事所需的因緣,更加珍惜與義工接觸的機會,也發願讓他們不只來出坡,身心也受益。」演預法師帶領義工禮佛、放鬆與迴向,讓出坡成為修行助緣。

謹記室主常懷法師「以領執心態來學習」的期勉,演呈法師學習放下學僧的習氣、培養整體觀照力;演文法師允許自己還是新手會「凸槌」,在互助中,也意識到自己對團體的責任;演滿法師則發現,內在若沒有足夠的資糧,難以讓義工感受到佛法,砥礪自己回到修行上用功。

不只關懷

更需同理在關懷院協助臨終關懷、居家皈依、告別式等現場,演端法師難掩內心的撞擊:「學了這麼多佛法,卻發現仍停留在知識面,無法看見對方的苦,並同理安慰,感到很慚愧!」從真實的經驗出發,消化沉澱,在重新閱讀聖嚴師父的著作中,獲得新的啟發,也藉由帶領臨終者念佛的過程,「我看見他們的身心轉化,對佛法生起很大的信心。」


▲於弘化院法務室實習的學僧帶領法會中,培養領眾與整體觀照力。 (弘化院 提供)

感謝病苦的菩薩,替自己上了一堂生死課,演究法師體悟到:「生命不能等,學佛更不能等,許多人覺得死亡太遙遠,不必多想,直到臨終才發現無法走得很瀟灑。」過程中,不僅接納自己的緊張,更期許成為一座橋樑,傳遞佛菩薩的智慧與溫暖,陪伴臨終者與家屬安度生死關卡。

做中學習 體驗當下

在慈基會實習的學僧,也迎來學習的豐收,八月十四日,在基隆博愛家園的例行慰訪中,帶領二十幾位長者念觀音、按摩穴道、分享佛法故事,演可法師引導:「觀音菩薩就像我們的媽媽,當我們覺得苦,呼喚媽媽就能感到安心。」演功法師一圓慈善的願,並分享:「看到受助家庭的孩子環境艱苦,卻長出堅韌的性格,讓我深受感動,也盼能運用佛法協助他人重建心靈。」

僧大女眾學務長常格法師表示,透過掌握自身一日中動靜的調配,可以學習自立和自律,也勉勵學僧:「除了熟悉寺院運作,也理解到修行不只有打坐、讀經,而能透過作務和弘化,體會到工作即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