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0.07.04「僧涯」啟航建淨土 僧大畢業生感念親友師長恩

「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在悠揚莊嚴的〈三寶歌〉樂聲中,法鼓山僧伽大學7位畢業學僧,於4日上午9點,在該校國際會議廳,接受現場超過60位親友及師生的祝福,肩負起「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使命,邁出校園正式圓滿學業,進入僧團學習。

法鼓山僧大2020年畢業典禮,由院長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男眾副院長常寬法師、女眾學務長常格法師等代表全體師長,為他們搭菩薩衣、頒授證書。而為歡送學長們開啟另一階段的學習,在校同學也以自編短劇及影片,記述畢業學僧在校時的心情點滴與成長。僧大的活潑朝氣和深厚情誼,也讓觀禮的親友們印象深刻。

「能夠超越自己的煩惱心,得到智慧心,慈悲心、清淨心是很重要的。」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期勉畢業生,未來當如〈三寶歌〉歌詞中所說的「修行證果,弘法利世」,要從身口意三儀成長自己,成為社會典範;同時也提醒畢業生,對於社會、家人的布施互持,要充滿無盡的感恩,莫負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悲願,展現菩薩的心行。

擔任畢業生致詞代表的演一法師,除了感謝同期師兄弟,在求學過程的相互照應扶持,也提到了自己和同學們發起出家願心的原點,多是希望能將從父母親身上看見的優點發揚光大。深刻感受到弟弟在出家後的正向成長,江慧玲也特地偕同夫婿與女兒出席典禮,給予演一法師和畢業生們祝福。

◎文: 張田沛 20200704

◎圖: 李東陽、張田沛 20200704

 ◎影音: 張田沛 2020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