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0.05.26 是書法也是佛法 練字也鍊心 – 僧大男眾二年級書法禪期末成果呈現 報導

◎ 文 / 青菜蘿蔔僧 ◎ 圖 / 演禧

僧伽大學二年級男眾學僧,於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在第三大樓401教室,舉行書法禪期末成果呈現。幾位學僧法師表示,回憶起小學時期的書法課,都只為了交作業而寫書法;想不到出家後,還要學書法。但是在蘇益清老師的循循善誘下,法師們對自己寫的字喜出望外,感謝老師一年來的諄諄教導,並且發願未來仍要持續練習。

上學期的書法禪課程,蘇益清老師教授了基礎書法常識、基本運筆練習、簡單字形架構講解、國學知識等;下學期課程開始,老師根據每位法師書法運筆的特性,與法師們個別的意願進行分帖媒合,字帖分別為歐體字(歐陽詢)、魏碑、顏體字(顏真卿)。學期課程中,老師以古代祖師大德的金句作為練習字帖的內容,同時教授歐、魏、顏體字的運筆與結構技巧。老師說書法技巧只占其中一部分,重要的是自己與字帖能夠相應,就能夠展現出其中的精神與韻味。

二年級演漸法師的作品「人生在世,緣本無常。」想跟大家分享因緣本無常的道理;演保法師原本發願寫一幅《心經》,但因緣不具足,就先讓自己「心無罣礙」。演端法師表示「寂滅為樂」送禮自用兩相宜,這輩子能夠體驗到這四個字就是人生最樂;演期法師以「衣食中無道心,道心中有衣食。」提醒自己回到修行的初發心。演功法師以「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表示他學習大行普賢菩薩的精神;「苦海常作度人舟」演究法師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在一場音樂會上聽到的佛曲歌詞,那時的他,在人生苦海中感受到佛菩薩的溫度,也以此期勉自己帶給大眾溫暖。「春花秋月夏杜鵑,冬雪寂寂溢清寒」演可法師表示這是日本曹洞宗祖師道元禪師的詩偈,禪如此平常,又無法用言語形容;演根法師以 聖嚴師父「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勉勵自己,雖然目前還在學習,持續地發小小的願,以期與大眾共同成就大大的願。來自俄羅斯的演要法師,目前只學了三年中文,書法也是這一年才開始學習,法師寫的「應無所住」讓老師和所有法師們都感到很訝異與讚嘆,就連遠在俄羅斯的老菩薩看到照片時也表示喜歡,希望把這幅字裱框起來掛在家裡。

經過短短幾個月的分帖練習,成果展當天,蘇益清老師對法師們的表現感到驚喜,表示法師們的作品相當好!蘇老師鼓勵法師們,未來若有意願繼續練習書法,老師樂意持續地指導,歡迎大家一起來寫書法 ,練字也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