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0.04.19 「演」法鼓宗風 僧伽大學舉辦講經交流

傳承祖師大德寄望,以分享佛法體悟,「演」續法鼓宗風。4/18下午2點,為期兩天的法鼓山僧伽大學「第十二屆講經交流會」,在法鼓文理學院大慧館展開,並在法喜滿布的氛圍中,於4/19傍晚圓滿。

為相應於日後面對各界聽講者的習慣,法鼓山僧伽大學舉辦的「講經交流」,不限制主題、表達形式上也相當自由。交流會中,22位「演」字輩學僧,以理念結合實踐,或將經典融入生活,誠摯而生動地分享弘揚佛陀的慈悲與智慧。僧大也邀請在弘講方面值得效法的6位講評師長,為發表講者提供寶貴的弘法經驗分享,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特地前來聆聽。

目前就讀禪學系二年級的演根法師,就以一段實地錄製的梵唄法音開場,讓現場的僧眾,從音律中直接進入「梵唄源流與修行」的講題內容。禪學系一年級的演責行者,則在開場前帶領大眾恭誦普賢菩薩聖號,並以個人在自覺營開始的學佛歷程,帶領同學們「遇見菩賢」。兼容創意與真摯情感的講經,深獲師長及與會同學們讚賞。

禪學系二年級的演可法師,以海潮音聲作為楔子,從兒時的經歷,解讀自身對《心經》的看法;同系同級的演期法師,也以過往求學的學術專業,用數字公式為眾人展示「心靈環保演算法」;俄羅斯籍的演誓行者,則以手繪圖搭配中英文說明,清楚表達自己對於因緣因果的看法。學僧們各具特色的弘講方式,令會場迴響熱烈。

師長們在鼓勵本屆同學們精彩發表內容時,也不忘提醒發表的學僧,要學習佛陀應機說法,講經時能站在社會、聽講者的立場;此外也要深入自己的修行法門,適時分享自己的生命經歷來感動他人,傳遞更多佛法的正向力量。

僧大男眾部副院長常寬法師也於圓滿結語中,針對學僧的分享內容給予提醒,並以僧伽大學校訓「悲智和敬」勉勵此次參與交流的全體學僧,謹記以慈悲關懷人、以智慧處理事、以和樂同生活、以尊敬相對待,將所學付諸實踐,讓學習的面向更為完整。

法鼓山表示,僧伽大學不僅是要培養學生深入佛教經綸,更重要是要培養對外弘法的能力,藉此延續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悲願,將佛法的好讓更多人都知道;期許青年接力護衛佛教,做弘法利生的宗教師,僧大已於4/1開放報名申請,詳情請上法鼓山僧伽大學網站查詢。 ( https://www.ddsu.org/ )。

新聞聯絡人:法鼓山文宣處

  張田沛 (02)2893-9966#6451;0921-582-076

  林雅櫻 (02)2893-9966#6449;0939-013-322

  張曜鐘 (02)2893-9966#6450;0927-06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