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0.05.24 過程即是修行 法鼓山僧大辦畢業專題呈現 報導

轉載自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展現培育優秀僧才的果實,法鼓山僧伽大學於5/24上午9點,在園區四樓副殿舉行「108學年度畢業製作暨禪修專題呈現」,共有6位學僧在畢業前透過作品,依據專長及志趣,各自展現學習成果;現場的指導老師及師生則以熱烈的提問討論、回饋,讓現場滿布溫馨歡喜的法義交流氛圍,院長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專程前來為學僧們鼓勵。

法鼓山僧大副院長常寬法師表示,今年畢業製作選以「蝴蝶」作為主視覺,便是以自然界中幼蟲蛻變成蝶的過程,象徵每位即將畢業的學僧,歷經4到6年的學習歷程後,展現突破疑惑的歡喜美好;藉由師長們的悉心指導,學僧們能以自利利他的使命感,在畢業前發揮在校習得的專長,讓每項製作成果成為報答師恩與十方護持的禮物。  作為首位登場的演楷法師,發表從有機廢棄物活化運用的實務心得,不僅是藉由有機化肥的製作,推廣自然環保的理念,並分享在每次參與製作過程中遇到挫折時,感受習氣消長,發現禪法所帶來的轉化與益處;擔任指導老師的果興法師,也帶領眾人細數這幾年研製有機肥時的趣事。

「拿筆寫東西猶如禪修,面對自己猶如照鏡。」以「生命書寫的自我轉化」作為發表主題的演新法師,曾對指導老師說:「師父寫了這麼多,自己也想要寫一本。」在書寫過程中,演新法師以自問自答的主客立場,摸索出自我直覺成長的歷程,這份誠實面對自己的勇氣,也得到擔任指導的楊蓓老師的認可。

來自越南的淨嚴法師,有感於家鄉尚需漢傳佛教的精神,選擇翻譯與自己十分相應的《禪門第一課》,期以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智慧法語,將生活化的漢傳佛法帶回越南;淨嚴法師也分享了在翻譯的過程中,如何透過相互扶持讓參與者都有所成長與收穫,其中遠在美國的義工,更因為翻譯任務親近佛法,在疫情蔓延中表示還能保有身心安定。 熟悉藏文的演相法師則以「當默照禪遇上大手印-觀念與方法應用分析」為題,以多樣的文本史料,結合圖表,將默照禪與藏傳佛教中的大手印,以對照方式呈現兩者的法脈源流、觀念方法。擔任指導的果幸法師及常啟法師,對於演相法師在文筆及創意的呈現上,均給予高度肯定。

「修行的過程就是結果。」僧大女眾副院長法師也以創辦人 聖嚴法師給予法師們的教導提醒,做為今日參與畢業專題呈現的感想,希望參與的學僧們,能夠珍惜在參與畢業製作的過程中,所有的經歷與感受,同時也強調這是每位出家眾、修行者都必須學習的歷程。 期望將維繫人心安定、社會淨化的佛法,普及於大眾生活。2020年法鼔山僧伽大學精采的畢業製作,還有演澤法師「『選佛』:聖嚴師父如來藏禪修教法初探」、以及演禧法師「晦山戒顯:《禪門鍛鍊說》初探與省思」。僧大表示,發表會後校方將依照慣例,把學僧們修改完成的作品,製作成《論文集》,提供給以後的學僧參考學習,共同帶動校園精進修行的風氣。

 ◎文:張田沛20200524 ◎圖:李東陽、張田沛20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