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0.07.04 108學年度畢業典禮活動報導

◎文 / 僧大小記者 ◎圖 / 吳秀貞

夏蟬鳴唱,迎接萬物新來乍到,此期相會於三寶殿堂。法鼓山僧伽大學於七月四日舉行畢業典禮,近百位親友師長、僧大學僧齊聚國際會議廳,一同歡送七位畢業生。從行者階段的懵懵懂懂,經歷成長銳變,在僧大四到六年的時光,接受教育及法的滋養,如今搭上菩薩衣,踏上自覺覺他,弘法利生的菩薩道。

畢業典禮以三寶歌揭開序幕,女眾在校生以「燈燈燈燈」為題,用趣味橫生的戲劇表演,感謝演提法師、演澤法師、演相法師,淨嚴法師四位學長如同四盞明燈般指引著學弟們。從教導生活大小事到分享修行的方法,學習承擔責任,以一句「有你真好」的一鞠躬中,表達道不盡的感謝。男眾在校生以「僧大修行見聞錄」為題,以創新生動的方式表達對演楷法師、演新法師、演一法師的祝福。從學長人格特質中感受到溫暖、安定,學習到如何解決與人互動及自我內心的矛盾。劇末,在校生邀請與會大眾伸出右手,一同為每顆難能可貴的道心,送上滿堂的加油聲及祝福。

院長方丈和尚,期勉畢業生在弘法利生的路上,以身口意成長自己的福德、智慧、慈悲,常說愛語、誠實語,增長菩提心、道心。提起無常觀,以出世心服務奉獻社會,以身教作為社會典範。出家修行因緣殊勝,當常念父母恩、眾生恩、三寶恩,珍惜這份福報用心學習「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祝福畢業生道心不退,初發心不變,以一顆謙虛的心,用心的服務奉獻。

畢業生代表演一法師,感恩師兄弟們及師長在這條路上的鼓勵,一同面對生熟互轉的辛苦歷程,法師分享國中曾讀到《論語》中,子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在僧大六年體會到要「止」自我中心,才能快樂;「進」是發起奉獻自己,令世界和諧,眾生離苦得樂的願力。法師青少年時,因 聖嚴師父回應關於「神通」問題的一段話「有智慧的人用智慧處理問題,不會有後遺症。」而踏上尋找智慧的路。從科學、心理到如今為一位宗教師,過程充滿心酸,但法師不斷提起幫助人化解煩惱的願,也受師父盡形壽,獻生命所感動,誓願只要還能動,哪裡需要他他就去。而父母是成就這個願的一大助緣,提及此時,法師向現場親友獻上誠摯的感恩,在法師們許下「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願背後,有父母們難捨能捨,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子女得離苦的愛及慈悲。法師強調出家並非厭世,而是以此身報恩奉獻,放下自我,提起眾生,走過來的人無不感同身受,流下感動的淚。

最後,師長為畢業生們搭上菩薩衣,頒發畢業證書,眾人齊唱 <菩薩行>,發心學佛者因法而聚首,因發願行菩薩道而走向十方,自利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