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7.7常啟法師至紫雲寺演講細說無相懺悔

轉載自網路版356期 2019.08.01 出刊

【釋演相、蘇佳琳/高雄報導】聖嚴師父曾開示「懺悔」是肯定自我的重要途徑,不知懺悔,便無法肯定自己、接受自己、改變自己。鼓勵大眾透過懺悔法門來成長自我,七月七日,僧伽大學教務長常啟法師於高雄紫雲寺,與一百五十位信眾分享如何將《六祖壇經》中的「無相懺悔」次第化,並落實於生活中。

「《六祖壇經》的懺悔法門,關鍵在於當下這一刻。」常啟法師一開始便表示,不同於「有相懺悔」是從「事相」上著手,六祖惠能大師傳授的「無相懺悔」,是從「自性」起修,鼓勵眾人修行要回到自心,相信、肯定自心即佛。

法師進一步解釋,「無相懺悔」不強調對與錯,而是在起心動念的根源處,也就是「現在這一念」。如果懺悔過程只執取對與錯,便落入二元對立,因而追悔、懊悔過去,會令人對現在產生不足感,又去追求未來,而有更多的得失計較。「無相懺悔」不只是要懺悔惡業,決心不被憍誑嫉妒等負面心所染,也要不被幸福快樂所染,才是貫穿《六祖壇經》的「離兩邊」中心思想。

法師提醒六祖傳授的懺悔法門,是「念起即覺,覺之即無」,生活上就是用「現在觀」來落實。「現在觀」有二個層次,一是「離」過去未來,也就是不追悔過去,不擔憂未來,懺悔當下的錯誤,承擔起責任。二是「不離」過去未來,方能清楚過去未來是流動的因緣,了解整體緣起,於懺悔後重新出發。 「懺悔如後照鏡,是為了讓我們安全地往前走,而不是停下來。」法師以開車比喻修行,如同車子必備的後照鏡,讓我們時時知懺悔,在生活中練習從「後知後覺」轉入「念起即覺,覺之即無」。法師也提醒,「無相懺悔」是頓法,當無法切入時,可以透過祖師大德撰寫的懺本來練習覺照,讓事懺與理懺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