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7常寬法師至溫哥華道場分享中觀心髓

 

轉載自 網路版356期 2019.08.01 出刊

【溫哥華訊】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兼三學研修院副都監常寬法師七月份為溫哥華道場信眾帶來兩個不同主題的系列講座,分別以四次課程講述「中觀心髓:聖嚴法師的中觀思想」,以及二堂課分享「楞嚴心語:我對於楞嚴經的領悟」。帶領現場六十位東西方人士以及透過網路直播觀看的信眾再一次親近師父的法身。

曾任聖嚴師父侍者及祕書的常寬法師指出,師父二○○六年出版了《天台心鑰》和《華嚴心銓》兩本書之後,因為身體病弱而未能完成有關「中觀」著書的心願,遂觸動法師深入研究師父的中觀思想。法師從幫師父綁鞋帶和開車的經驗,領悟到如何在細微處去體察到別人的感受。同時,用淺顯又生動的表述,傳達佛法所說的「無常」所蘊含的變化或改變。所謂學習的過程不也就是改變?即使是細微的心念或一個小動作,只要願意改變就不受束縛。

從佛陀修行的歷程看待苦行、樂行和中道行,從隨行師父的生活點滴去拿捏「不能太鬆,也不能太緊」,法師進一步說明八正道作為中道主義的生活標準。實踐八正道便可從現實生活之中達成解脫的目的。法師也藉由佛陀悟道前的發願勉勵大家,「願力可輔助心力,心力可輔助體力」,讓願心帶著自己去完成目標。

聖嚴師父的一生就是實踐佛法的歷程,從常寬法師言談所流露出與師父互動的細膩之處,彷彿看到師父的身影就是佛陀教法的落實,成就這一系列令人期待又回味無窮的佛法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