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3.13僧伽大學「招生專案」-專訪教務長常啟法師

僧生不息,以生命影響生命

僧伽大學是「漢傳佛教宗教師的搖籃」,但漢傳佛教宗教師的內涵是什麼?僧大欲培養的宗教師特質又是什麼?負責策劃僧大招生專案的教務長常啟法師,自二○一七年提出「出枷」,出離自我中心的枷鎖;二○一八年「紅塵不迷亦不離」,以「不二」貫串出離紅塵的「不迷」與不忍眾生的「不離」;今年二○一九年,更以「化做春泥更護花」,詮釋生生不息的無我,及萬物眾生互利共生的圓融自在。

常啟法師表示,原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出自清代龔自珍的詩偈,自述辭官回鄉的他,接續百年樹人的教育工作;猶如正盛的紅花,不在枝頭綻放,卻選擇化為豐養樹根的春泥,以融向大地的無私,繼續潤澤後代。常啟法師對「落」特別有感:「花紅燦爛時,選擇離開五欲的繁華美好;就像三十五歲前發願出家,在精神、體力、心力正盛的時候,選擇奉獻社會、成就修行。」「落下的一刻,是出離、沉澱、對生命的再思考。」「繁華及落下,是生命的生滅,生滅同時,即生即滅,進而碰觸生命本質。」

「落」這個動作非常精彩,常啟法師解釋,會選擇出家,一定是在生命過程中反思、覺察及覺悟,進而翻轉,所以會做出異於世俗的選擇;而「落」也是消融自我、化為養分以滋養大地的感恩、報恩、回饋;最後,更是隨風飄送、「落」下種子,隨緣奉獻、開花結果的教育傳承、續佛慧命。三重意涵,傳達另一種人生價值的選擇,無關優劣好壞,只希望能引起更多的共鳴及對人生的反思,進而翻轉生命。

此外,今年僧大文宣,別出心裁地推出「僧大簡介影片」、「僧大學習生活片段」、「僧大形象影片」及「宗教師專訪」等系列短片。常啟法師分享其中巧思,包括「形象影片」、「宗教師專訪」,均圍繞著僧大校訓,並以「和→敬→智→悲」的順序層遞展開。目前已有《初發心Who am I?》、《我和我們I and we》、《柔軟心A tender heart》三支短片的「形象影片」,以出家生活作息及自然境教等無聲意象,深具禪味地傳達僧大內涵。常啟法師意味深長地分享,例如以「風、長衫」傳遞「和」,以「流水、低頭」傳遞「敬」,以「天空」傳遞「智」,以「樹」傳遞「悲」。而同樣的中心思想在「宗教師專訪」中,則有《初.出心》、《我.我們》兩波系列短片,透過十幾位法師的自身體驗及現身說法,讓更多想走不一樣路的人,雖然不一定有聖嚴師父的波瀾壯闊及時代高度;但同一世代,同樣平易的生命中,對更深、更廣的人生意義及抉擇,依舊有著深沉的探尋及共鳴。

活動方面,有已在各地陸續展開的「自覺工作坊」。四月、五月各有一次「生命自覺營返校日」,同學們不僅可親身參與僧大的講經交流、畢業呈現,更可以進一步與法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