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 剃度典禮 發大菩提心 開展新僧命

十五位新戒法師及十九位行同沙彌、沙彌尼 發願荷擔如來家業

▲十五位新戒法師發願弘法利生。(林雅櫻 攝)

【江胤芝/金山報導】「出家戒是一生一世,但我們要發『生生世世頂戴受持僧裝』的願心。」八月二十九日地藏菩薩誕辰,一年一度的剃度典禮於法鼓山園區大殿舉行,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勉勵求度者,在菩提道上誓不退轉。六百多位親友信眾與義工一同觀禮,為十五位新戒法師及十九位行同沙彌、沙彌尼,歡喜祝福。

▲方丈和尚擔任得戒和尚,勉斷惡修善、度一切眾生。
(李東陽 攝)

「第一刀:願斷一切惡;第二刀:願修一切善;第三刀:誓度一切眾生。」由方丈和果暉法師尚擔任得戒和尚,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擔任教授阿闍梨,與十三位執剃阿闍梨,圓滿剃度、受戒等儀式,氣氛莊嚴攝受。

方丈和尚提醒,出家不是逃避現世、厭離世間,而是為了學習《金剛經》中的降伏其心,將煩惱消歸自心,並經由弘揚佛法,消除眾生的煩惱;出家之後,要放下我執,與僧團一同荷擔如來家業。並勉勵新戒法師發感恩報恩心、大願菩提心、長遠不退心、慚愧懺悔心,與實踐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精神。

退居方丈以「僧僧不息、生生不息;願願相續、燈燈相傳」,期許新戒法師提起願心、住持佛法,讓法鼓山的理念傳承不息。感謝求度者父母慈悲喜捨的布施,退居方丈表示,父母的慈悲淚水,將化為甘露法水,期勉求度者放下世俗包袱,透過象徵戒、定、慧的三刀,剃除無明煩惱,開展慈悲與智慧的僧命。

▲在父母遠距連線的祝福下,俄羅斯籍的演要法師(左二)與同學們一起圓滿剃度、受戒等儀式。(李東陽 攝)

經由僧伽大學的學習,新戒演滿法師修鍊自心、放下習氣,過程中充滿法喜,也更加篤定要走修行路,期盼未來:「承擔起新的身分和更大的責任。」兩年前,演文法師生起了出家的願心,俗家母親鼓勵:「山上修行很苦,但在山下一樣苦!你願不願意讓吃苦變得有意義?」令法師生起信心,就此走入佛門,感恩老菩薩難捨能捨,法師期勉自己:「老實修行,活在每一個當下,讓所有與我相遇的人都感到安心。」

演修法師在八年前經歷至親捨報,開啟對佛教生死觀的認識,並藉由禪修幫助自己面對、消融煩惱,期盼分享佛法利益他人。長期在法鼓山臺南分院護持、當義工的俗家母親陳幼感動地說:「看到子女找到自己的方向,父母的心也就安定了。祝福他精進佛法,未來能貢獻社會。」

轉載自法鼓雜誌網路版358期 2019.10.01 出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