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9.9.29 橫跨七千公里的祝福

轉載自法鼓雜誌網路版358期 2019.10.01 出刊
文 @ 江胤芝 圖@李東陽

視訊跨越了國界,讓祝福的心,彼此連線!在「辭親出家」儀式中,來自俄羅斯的演要法師,面對一台小小的手機,專注而恭敬地頂禮,網路的另一端,是凌晨四點便起床觀禮的俗家父親,他直呼:「儀程很美、很莊嚴,雖然不知道為何要頂禮父母,但那一刻很感動。」

父親珍藏的佛學書,是演要法師習佛的啟蒙。五年前,接觸法鼓山的禪修之後,便生起出家的念頭:「我找到了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事,我明白要開展自己的佛法智慧。」不畏地域的距離、文化及語言的差異,法師成為僧伽大學第一位來自俄羅斯的學僧。

此外,外貌上的不同,也容易受到旁人特殊的眼光,他不斷回到自心,面對並接納生起的感受。雖有諸般挑戰,但法師也發現自己的改變:「面對許多人,讓我的心變得更開放。」

期許將學佛的法喜,化為回鄉弘法的動力,演要法師說:「我希望分享佛法的正知見,幫助大家身心放鬆,減少痛苦與煩惱。」總是給予支持、懷著喜悅看待一切的俗家父親,也真摯祝福:「If you choose this way, you just follow it!(如果你選擇了這條路,就跟隨它的引領吧!)」 (江胤芝)